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夏涛委员:城乡一体化不等于“城乡建设一样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2-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长期在农村地区调研的全国政协常委、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安徽省民革主委夏涛发现,一些地区把内涵丰富的城乡一体化异化成了视觉效果上的“城乡一样化”,修几条马路,建几排楼房,没有考虑农村生产生活特点,缺乏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因此,他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推进城乡一体化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提出建议。

  夏涛说:“我在农村调研城乡一体化时,经常遇到一些示范点,进去后只能看到一些老头老太太在唠闲嗑、晒太阳,看不到休闲娱乐、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有些示范点距原村址远,耕作不方便,农民不愿入住。”

  他认为,这样的示范点建设,对于绝大多数的农村地区来说,不具有推广性,不具有普适性,不能减少当前城市与农村之间存在的差距。与其把大量的财力人力花费在这样的示范点上,不如把财力人力花在其他方面。农村地区需要财政投入的地方还很多,比如农村教育、饮用水工程、垃圾处理等。

  夏涛认为,城乡一体化不是让农村盲目模仿城市,而是应该立足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特点,符合现代农业的产业布局,把农村地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作为根本出发点。城市化进程让农民数量减少的同时,也要确保一部分农民安居乐业从事农业生产。

  要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夏涛认为必须在四个方面加以注意:认识上不能有误区,规划上不能有偏差,政策上要有配套,投入上要有多渠道。

  他说,城乡一体化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要把城乡统筹起来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共同发展。科学规划是城乡一体化的“牛鼻子”,规划应该是由政府牵头、各部门参与的全方位规划。在政策配套上,目前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政策还不完善,特别是在农村产权改革、土地资源市场化、投融资体制机制等方面,政策衔接还不到位。在投入方面,城乡一体化一方面需要政府投入,要有效整合交通、城建、农林等涉农资金,另一方面要摒弃“等靠要”思想,创新思维,根据本地的资源和市场潜力,建立多元化的市场投融资机制,盘活土地、文化等资源,发挥政府投入的杠杆作用,带动社会投资。(记者程士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