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科技界委员探讨 产学研结合距离“合作共赢”还有多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3-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谢会昌)“当前大部分企业的研发能力较弱,而高校研究成果难以实现产业化,两者之间缺少一个转化平台,很难对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科技界的小组讨论中,郑兰荪委员寥寥数语道出了产学研结合的困境。对此,邬贺铨委员感同身受,“产学研结合为什么难?高校是成果转化为创收,利润不高就不做;企业只要有成熟成果,不愿出钱参与研究,高校与企业之间缺少中间环节。”
  作为一名高科技软件企业“掌门人”的辛颖梅委员谈了切身感受,“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既要为生存经营,又要为可持续发展进行技术储备。因此,产学研结合对科技企业来讲十分重要。目前看来,主要问题还是双方动力不足。建议国家出台保障措施,让企业和科研院所更有积极性,推动产学研的结合,真正实现‘合作共赢’。”
  产学研合作效果不理想的“病因”之一是产业创新链条被切断,缺少中间环节来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对此,黄强委员建议成立行业研究院,或者有企业方面联合成立一个组织,共同推进和解决科研成果转化的问题。
  科技体制改革也是对产学研结合产生至关重要影响的一个方面。万宝年委员说,“我国在研究成果的转化方面不尽如人意,例如,在高温超导领域,我国是论文发表大国,但十几年后,高温超导材料仍依赖进口。这些问题与现行的科技体制有关。”卢锡城委员建议,“深入研究科技体制改革问题,扶持一批像华为一样具有承担技术创新主题能力的企业,将技术创新成果与产品和市场紧密结合。当前高科技行业的关键技术都是从国外引进,应从战略层面上进行统一部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自主创新成果的应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