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于小文呼吁:重视教育的人文精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徐梓)“我们的教育真的是要改了,不仅在制度、机制上要改,更重要的是必须重视教育的人文精神。”全国政协委员于小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当前中小学教师身心健康每况愈下的问题“痛心疾首”。

  “当前,我们的教育正在逐步陷入一种失衡,一味地强调竞争而淡化了人文关怀。”于小文说,“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教师要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求知压力、职业压力、分数排名压力,迫使中小学的领导要求教师加班加点的工作,用制度、奖金、职称‘引诱’,用聘任制‘威胁’,这些压力与日俱增,造成教师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

  于小文认为,对教育对象身心进行无节制的“知识开放”,使学生不能和谐发展也是迫在眉睫的问题。“现在的孩子真累,十几斤的书包压在小学生弱小的脊背上,不是减负好几年了吗,书是变薄了,可是变大了,习题是变少了,可是变难了。城市小学生的双休日、寒暑假要学英语、学奥数、学音乐、学画画……我们的学校正在把孩子从广阔的天地中转移到狭小的教室,我想这应该是孩子的悲哀,更是我们教育的悲哀。”

  于小文认为,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规范教师行为;完善课程评价方式,有效的保障人文精神教育的有效实施;改革教学方式,加强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精神,同时要在课程内容设置上,体现人文教育精神。“我们互换教育的人文精神,就是要我们的教育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不失去‘润物细无声’的温情和‘春色满园’的热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