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神舟飞船资深设计师王南华委员:产业化是推进卫星应用的最佳道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4-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卫星应用产业主要涵盖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导航定位、卫星遥感和空间环境应用四大领域。它作为太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全球收入达到1300亿美元。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王南华、戚发轫、崔敬忠联名建议应采取相应措施推动我国卫星应用产业的快速发展。日前,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神舟飞船资深设计师,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2所科技委副主任王南华委员。

  “作为航天高技术与商业市场融合的代表性产业,卫星应用产业对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辐射、渗透、带动和保障作用。”王南华指出。“近年来,我国积极促进卫星应用产业的发展,取得了诸多进展。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经济效益、技术水平等方面与欧美等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据王南华介绍,目前我国卫星通信方面的运营产值仅占电信运营产值的0.4%,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10,并且服务范围基本局限在国内和部分亚太地区;在卫星电视直播方面,虽然中星9号已成功发射升空,但地面商业服务尚未开展,中星9号只有4个转发器用于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其余18个转发器处于闲置状态,一方面造成空间段资源严重浪费,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非法的卫星电视接收却日渐壮大,私自安装卫星天线接收境外节目已经成为不容回避的问题;

  因此,“通过卫星应用产业链的构建和科学布局,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天地互动优势,有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维护国家的战略安全。”

  王南华建议,目前应由发改委牵头,国家广电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配合,制定促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快推动我国卫星应用产业的快速发展。

  此外,我国应加快北斗二代卫星导航应用系统建设和在民用领域的推广应用,建立国家集中统一的协调管理机制,依据军民需求,对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产业化推广和国际合作进行统一的协调管理;制定法律法规,鼓励我国自主的时空基础信息在电力、通信、金融等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部门中的推广应用。
  (王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