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王光谦:水旱灾害目前做不到百分之百的预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4-0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光谦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光谦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委员讲堂”,与网友围绕“共同抗击灾害、珍爱唯一的地球”主题展开交流。

  在谈到有报道称“六年前美国国防部气候报告已明确预测中国南部地区将发生特大干旱”时,王光谦表示,这个报告我没看过,对报告本身没法评价。但是像大的灾害,不可能完全预测,地震更不要说了,水旱灾害目前做不到百分之百的预测,但是有规律。从宏观上来讲,我们有很多说法,像十年九旱,南涝北旱,这就是规律。另外,十一年的周期,还有从长期统计平均来说,有干旱期,有枯水期,这也算是规律,像我们水利设计工程,有百年一遇的标准,有十年一遇的标准,这就说明它是有规律的,像百年一遇的大旱也是有规律的。

  王光谦说,近期讲,水利、气象部门来讲,短期的准确性还是有的。如果我们掌握它的规律可以积极应对,像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两个方面,现阶段的认识程度还是解释不出来的,这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目前我们有两点是可以把握的:长期、周期性的规律;短期,七天之内实时的预报。

  王光谦认为,我们应科学地看待干旱,我们国家本来就是这么一种情况,十年九旱,所以旱是正常的,但是旱的区域不同。像我河南老家,同等的旱受灾的程度就要小一些,因为它有地下水,一抽就可以抗旱,也就是说通过积极应对,抗旱就可以顶过去。水多的年份,问题不大。云南这个地方山高坡陡存不住水,人住的高,这是云南具体的特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