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披露履职的神秘 张抗抗委员:我的建言可直达总理案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4-12    来源:华龙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

   “我们直接对总理负责,建言可以直达总理案头。”去年11月13日,国务院总温家宝在中南海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张抗抗等六人颁发聘书,履职已经4个多月的张抗抗昨日在重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对外界而言还比较神秘的参事生活,“我目前算是学习阶段,还没有向总理建言,因为我知道建言之后的影响,所以要慎用而不滥用参事的权利。”

  参事是同级人民
政府的工作人员,由同级人民政府首长聘任并亲自为其颁发聘书,国务院参事由国务院总理亲自聘任,主要职责是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周恩来总理就主持遴选了32位参事并成立参事室。参事都是有德、有才、有望之士,而参事室则是政府决策的智力支持机构,重要性毋庸多言,但由于长期以来少与公众有所交流,也少有媒体报道,因此显得有些神秘。

  对于这次获聘参事,张抗抗透露说,参事需要有一定的代表性、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较高的知名度,同时要具备较强的参政咨询能力。在遴选新的参事之时,张抗抗并不知道,“参事室问我是否愿意担任参事时我才知道。”作为全国
政协委员、又是知名作家,张抗抗显然符合参事的要求。张抗抗说,参事有具体的年龄限制,比如不能低于55岁,不能高于65岁,“太年轻可能考虑问题不太周全,太年长可能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履行调查、建言的职责。”因此,60岁的张抗抗在参事室里只能算是“新人”了。

  张抗抗还记得在接过聘书之后,温家宝总理对新参事的嘱咐,“他要求我们讲真话,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允许发表不同意见。”张抗抗已担任过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但参事一职对张抗抗来说,依然是一个新的角色,是一个新的挑战。“我目前还在学习阶段,每周都要去听讲座,对不同的门类要有所了解。”

  参事平时并不用坐班,但每周有两次集中工作日,目前国务院参事共53人,据张抗抗透露,参事们工作的时候又被分成10个不同门类的小组,“我属于文化教育,参事可以在小组里讨论具体事项,并整理成文呈上去,参事也可以自己独立调查单独建言。”在担任参事之后,张抗抗曾在1月参加了参事室主办的“春节文化论坛”,与冯骥才等参事就春节文化发表意见。

  在今年的两会上,张抗抗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独立提交了两份涉及著作权的提案不过昨日张抗抗表示,她至今还没有以参事身份向总理提交建言,“建言需要深入的调查,要有翔实的数据,因为通过参事这个平台,你要说的东西,总理是可以直接看到的。”她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知道现在掌握话语的影响,所以她对建言职责是慎用而不能滥用,“因为这也是一种责任。”

  张抗抗认为,新的职务也让她更全面地去观察生活,也会帮助她的写作。目前张抗抗正在创作一部新的长篇小说,“从07年就开始动笔了,大概有50万字吧,现在已经改了两稿,也许明年会出版吧,内容现在就不方便透露了。”

  作为一名作家,可以自由掌控的时间应该很多,不过张抗抗却自嘲说现在她基本没啥娱乐爱好,“我每天凌晨1点睡觉,8点起来,写小说要4个小时,然后用几个小时处理电子邮件等事物,再有2小时读书看报,然后散散步。电视除了新闻我都基本没有看了。”(蒋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