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高文委员:信息技术是载体内容更重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4-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高文长期以来关注教育信息化发展,在他记忆中,从1996年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开展的一些合作开始,他就与“教育信息化”这个话题结下了缘分,后来他多次对教育信息化发展提案建言。

  高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教育信息化在有些方面对教育事业是有革命性意义的,比如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教育资源薄弱的地方去。”他认为,通过信息化手段,能让原有教育体系中比较薄弱的环节有所加强,效率有所提高,让客观条件对学生学习的约束性、局限性减少。

  “但不能对教育信息化要求过多,期望过高。信息化手段是对现有教育体系补充改进,教育体系和教育规律本身不会因教育信息化而改变。”高文话锋一转,“信息化只是强化教育效果的手段,这个手段是依附于原来的教育基础。”高文认为,各界重视教育信息化应该肯定,但要客观对待信息化的功用和效果,对其宏观战略地位定位不该过高,同时要加强基于信息技术基础上的教学内容的研发,“信息技术是载体,内容才是更重要的。”

  因为中小学生的自学能力相对较弱,面向他们的远程教育即便在技术上实现了互动的功能,但一位老师同时也不能面对超过两百名的学生,高文建议,“应该有个中介性的人,扮演助教的角色,优秀的老师课程可通过现场老师的帮助达到更好的效果。”

  高文注意到,很多企业参与了远程教育系统平台的构建。“这个系统平台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但教育本身是公益的,如果不能保证公司利益与学生利益匹配,整个平台的后续支持力度有可能降低。”高文还希望国家发射教育卫星,以增强教育信息化的覆盖面,让学生看到更多的教育节目,通过卫星传输渠道获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启一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