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张大方委员:优化成长环境 推动创业富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4-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心中小企业成长,不仅是提升金融服务,而需要全面的环境和土壤。

  全国政协委员张大方表示,我国倡导“创业”是不是能够实现“富民”,不在于有多少人去创业了,而在于有多少人通过创业成为了企业家。企业家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环境支撑。

  “长期以来,我国不少企业规模偏小,产业结构层次不优、企业管理水平低、创新能力差、经济效益不高,缺乏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企业家不是人人都可以担当的。目前,我国企业家群体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

  张大方认为,企业家的成长环境包括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等很多方面,需要综合改善。

  近年来,“非公经济36条”、“中小企业29条”陆续出台,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这些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使中小企业发展的政治环境逐步改善。

  张大方认为,其中,不能忽视社会中介的服务环境,这也是企业家成长的政治环境中的一部分。“现有的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大多是以‘吃皇粮’为主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行政色彩浓。这样的机构,其服务不能各尽其职,而且收费高,有的甚至依托行政机关的权力,只收费不服务。”此外,诸如创业辅导、人才培训、信息咨询、投融资、技术创新、法律服务、政务、税务、会计代理等社会化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得到政府的支持,没有形成完整的服务网络和体系。“因此,我们应该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工作,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为中小企业服务。”

  此外,张大方谈到,优化企业家成长的经济环境,需要建立和完善企业家的评价机制,这有利于我国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立。首先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其一是评价标准,其二是由谁来评价。

  张大方认为,关于评价标准的问题,市场经济体制不能用行政官员的标准来评价经营者。

  “很多企业家的个性很强,也正因为个性强,才得以成为企业家。要以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提供的就业位,创造的利润和税收来衡量和评价企业家。”张大方说:“也就是要以企业家的市场业绩为评价标准。至于由谁来评价的问题,应该由市场评判和社会来认定。”

  张大方认为,“企业家通过经营业绩证明自己的价值并得到社会的认可,而不是由上级考核来认定。”

  张大方建议说,“可以通过企业家市场评价中介结构对进入市场的每一位经理人员建立全面的、真实的、连续的、公开的业绩档案记录和信用记录,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对他们的职业道德、创业精神、专业知识、组织能力、管理经验、经营业绩等方面进行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综合评估,以此来作为企业所有者选择企业家或者职业经理人的参考依据。”

  张大方认为,对企业家评价体系的建设之所以重要,与我国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设密切相关。

  “从长期来看,‘企业家才能’作为生产要素,必须要进入市场,企业家的选拔要通过市场机制来完成。企业所有者需要通过招标、投标、公开招聘等方式选择经营者。”张大方最后说。(王天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