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百年梦想激励委员 人民政协建言献策为世博添光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5-0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举办世博会的百年梦想,就要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成为现实了。”这是上海世博会倒计时100天誓师动员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充满深情的感言。

  世博会是中国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也是人民政协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

  百年梦想激励政协委员

  2010年3月8日,全国政协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会,主题是“走进世博、共享世博”。当时,离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53天。

  全国政协连续两年为同一个主题召开记者会——这在全国政协大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人民政协这样重视世博会,是因为这次历史性的盛会标志着中华民族正以蓬勃的朝气昂扬崛起,标志着中国人民正以开放的襟怀拥抱世界。

  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是人民政协的两面旗帜。政协委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
参政议政职能,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中国举办世博会,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

  整整100年前,1910年,一位出生在现今上海市青浦区的32岁青年作家陆士谔创作了一部幻想小说《新中国》,讲述了主人公陆云翔在醉梦中与妻子李友琴游览100年后上海的见闻。

  主人公梦见,100年后中国人在上海办起了“万国博览会”,即今天的世博会。说起来有点神奇,他在百年前描述的上海世博会就坐落在浦东,而且浦东和浦西一样繁华,道路宽阔,车马往来不绝;浦东和浦西之间,人们既可以通过隧道过黄浦江,也可以从很大的铁桥过江;中国的工业产品鬼斧神工,远胜欧美;“治外法权已经收回”,洋人对中国人谦逊有礼,在电车上见到妇女便有人让座;“汉文汉语成为世界公文公语”。在该书末尾,陆云翔从梦中醒来说:“我便把这梦记载下来,以为异日之凭证”。

  100年前,便有这样一位中国人做着世博梦、强国梦。事实上,在陆士谔之前,郭嵩焘、郑观应等外交家、思想家都有过这个“梦想”。

  然而,谁又能想到,百年前中国人的“梦想”,今天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从2001年申办世博开始,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世博局专职副局长周汉民已经伴随世博走过了9个年头。在他眼中,中国申博成功,是国家综合外交实力的胜利。“如果要问上海世博会‘最大的展馆’在哪里,那就是整个上海、整个中国;如果要问‘这座展馆’里的镇馆之宝是什么,那就是自信、从容、谦恭的中国人民。”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10年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在发言中指出,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为充分展示城市化进程中的中华智慧,展示文明、进取、开放、自信的国家形象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我们带来了一次了解、学习世界的难得机遇。

建言献策聚焦精彩世博

  世博会开幕在即。上海市民们高兴地获悉:在世博会期间,上海每户常住人口家庭可以获得参观世博会的“一信一票一卡”。这个善举,最初就是政协委员在提案《关于向上海市民赠送世博会门票的建议》中提出的。

  政协委员提交的“世博会主要建筑内电缆应采用CMP阻燃电缆”信息,也在世博会场馆建设中采用。

  当好弘扬民族精神和城市精神的示范者,维护世博安全有序运行的监督者,传播世博理念和成果的宣传者,举办世博共创未来的推动者——政协委员将这作为自己的时代使命。

  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说,上海市政协充分发挥在政治、组织、智力、人才上的优势,为委员知情明政、有针对性地为成功举办世博会和发挥后续效应建言献策创造条件。

  政协为世博会献计出力,具有战略眼光。记者在采访中见到2003年7月5日上海市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的一份文件——《关于世博会与长江三角洲经济共同发展的若干建议》。文件开宗明义地指出:“以世博会为契机,逐步形成长三角经济合作的新格局,对上海的新一轮发展也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政协为世博会献计出力,重在取得实效。这几年,政协搭建交流、交锋、交融的平台,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建言等履职成果。

  上海市政协开展的多项课题调研,如推进“科技世博”、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展示低碳技术和做好世博园区后续规划、服务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发挥世博后续效应、提升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等,都体现了“实效”的要求。

  到目前为止,仅上海一地的政协委员提交的与世博会相关的提案就有232件,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期,关注的问题涉及世博筹办和举办的各方面,由于切中要害、操作性强,许多都已被采纳。

  传播文明提升国人素质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世博会的这一主题,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相关,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也给上海和全国人民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

  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推进器,也将是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加速器。在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党委书记李军看来,世博为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和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开展“院士看世博”和“青少年玩世博”活动,是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主委高小玫提出的建议。她说:“广泛开展‘科技世博’传播计划,可以让大师引领公众探究世博科技奥秘,开启青少年的科技兴趣,让公众更深地融入世博。”

    宣传世博会,政协发挥了自身的组织优势。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和三次会议连续两年的大会发言都有为办好世博会建言献策的内容。《人民政协报》2009年还推出了世博会特刊。上海市政协与江苏浙江安徽三省联系沟通,形成了四省市政协共同宣传世博的强大合力。

  此外,政协委员还直接上网交流,听取网民意见建议,答疑解难;深入社区,面向普通市民介绍世博会情况,为世博营造良好氛围贡献智慧。

  民主监督完善运行机制

  怎么才能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历史盛会?

  为了将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促进科技创新,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盛会,政协委员自觉地承担起民主监督的责任。

  针对世博会筹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上海市政协召开“以全力支持世博”为主题的常委会议,认真进行专题会诊协商。政协委员提出了要构建世博安保大防范体系,实施世博会风险管理等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在世博会倒计时300天、200天和100天之际,以“小型、深入、实效”为原则,政协委员还围绕市容环境建设和城市管理、窗口服务行业和社会动员工作等专题,暗访明察,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

  4月15日,政协委员分四组视察,就世博会开幕前的细节完善提出意见建议。

  4月20日到26日,上海市政协每天组织委员对世博会园区试运行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为完善世博会运行机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

  上海世博会必将美轮美奂,精彩纷呈。其中的每一份精彩,都留下了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和贡献。

  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为世博会增光添彩的过程中,显示了独特的影响力。(记者  倪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