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世博会7年筹备的政协印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载筹备上海世博会隆重开幕了。7年间,全国政协委员们关心世博,支持世博,服务世博,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2002年12月我国获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后,如何办好上海世博会、如何充分发挥上海世博会的作用,都是历次全国政协会议关注的热点。

  2003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周汉
民建言,要从规划、资金、人才、立法诸方面为世博会的举办做好充分的准备。

  “大部分场馆和部分展品是临时性的,将在会后拆除。而根据其他国家办世博的经验,如果对这些建筑和展品没有很好的再利用,不但会造成经济上的大量浪费,而且拆除后的建筑和展览材料又形成大量垃圾,成为城市新的污染物。后世博场馆资源的再利用这个问题应与当初对世博园区的规划设计同等重要。”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蓝闽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蓝闽波委员拿出自己几年来的调研成果《关于后世博场馆资源的再利用的
提案》。目前,此提案已交科技部、上海市政府。《关于后世博场馆资源的再利用的提案》,只是全国政协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调研,为服务上海世博会建言献策的一个缩影。

  在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份长长的清单,这里记录着全国政协委员有关上海世博的提案、建言:《以世博会为平台,大力推进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关于动员和组织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上海世博会的提案》、《关于扩大上海世博会公众参与度的提案》、《关于提升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文化内涵的提案》、《关于世博会放宽中国馆参观期限,充分满足观众需求的提案》、《充分利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机会,推进对外开放,扩大国内旅游》……

  2009年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题为“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专题记者招待会,万季飞、周汉民、成岳冲、杨澜等4位委员回答了国内外记者的提问。今年3月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举行了题为“走近世博、共享世博”专题记者招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和全国政协委员万季飞、张海迪、周汉民、赵进军、李瑞英,共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全国政协连续两年召开的专题记者招待会,及时发布了上海世博会筹办动态,解答了海内外公众的疑问。

  今日沪上,黄浦江畔,世博会场馆精彩纷呈。曾经的梦想,正变成现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