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牛文元委员:加快转变 中国迈出怎样步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5-13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牛文元: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国务院参事。已出版学术专著16部。

  □连续保持多年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正在开始经历继市场经济改革之后的又一场深刻变革——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目的在于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通过建设创新型国家来赢取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铺大摊子、大拆大建、卖土地做一锤子买卖,民间的声音很形象地指出了过去中国经济对增长速度的过度依赖。而在应对金融危机这一年中,越来越多的人对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关键词】“转变”之结构调整

  破解一道结构题 打出一套组合拳


  记者:很多人都说您的研究一直在往前走。比如,前年您领导的团队系统地提交了碳平衡与碳交易的报告,去年您提交了《全面推行“低碳经济”》提案今年您提交的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提案,能说说您的思考吗?

  牛文元: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一大热点。我们可以从一些国家发展的轨迹去认识。日本高速发展20多年以后慢下来了。“亚洲四小龙”高速发展了一段时间以后,现在也比较迟缓。拉丁美洲在GDP达到人均5000美元左右也停滞下来了,被称为“拉美陷阱”。中国高速发展已经30多年了,再继续往前走是不是也会经历一个长期停滞的怪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何打破这一魔咒,避免这一怪圈,实现中国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我想,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才是最最关键的。

  记者: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您说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结构调整,是不是人们通常理解的产业结构调整?

  牛文元:如果把发展视作一个复杂的系统,“结构与功能”就是评价系统优劣的两大基本元素。众人皆知,功能的优化只能通过结构的调整才能实现。过去有一种误解,似乎一说到调整结构就只是调整产业结构,这是比较片面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单是调整产业结构还远远不到位。加快发展方式转变需要打出一套调整结构的“组合拳”:一要调整空间结构,充分考虑中国各地的战略优势与特点,有效进行地域分工,实现均衡发展;二要调整发展结构,出口、投资、需求三者应有机匹配,尤其把扩大内需放在中心位置,实现安全发展;三要调整产业结构,在第二产业进一步提升的基础上,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服务型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四是调整能源结构,在未来的30年中,把清洁能源的比例提高到中国总能源的30%以上,实现健康发展。此外,结构调整还包括分配结构调整、投资结构调整、金融结构调整、贸易结构调整、人才结构调整、社会结构调整等,都应该包括在结构调整的整体范畴之中。

记者:当前,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迫切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牛文元:我认为,首先从解决民生问题入手,要把老百姓最关心的几大问题,如就业住房、教育、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环境安全等,放在实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位置。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解决了,这样不仅能拉动需求,还能增加国家的整体实力,更重要的是促进社会的稳定、缩小贫富差异,实现公平正义。我们至少有这样一个预期,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中国民生的大提升,也就是达到民富、国强、幸福、安全、社会和谐,人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关键词】“转变”之可持续发展

  在发展中促转变 在转变中谋发展


  记者:中央领导最近一再强调推进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这对“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有何指导意义?

  牛文元: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实现了年均9.8%的持续快速增长,与此同时资源和环境对发展的瓶颈制约也日益突出。在当前多重挑战的世界背景下,实施绿色新政、推进绿色发展已开始成为新一代文明的共识。推进生态文明、发展绿色经济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绿色发展的实施,可以把资源节约、环境建设、自主创新、优化管理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完整地结合在一起,形成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良性循环。所以说,唯有坚持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才能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记者:您连续十多年主持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当前我国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牛文元:我国目前面临人口、资源、环境、贫困、就业和民生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而实现绿色发展需要全方位建设“生存、发展、环境、社会、智力”五大支持体系,同时必须跨越“人口自然增长速率、资源和能源消耗速率、生态环境退化速率”三个零增长”的台阶。目前,我国资源和能源消耗总量虽仍在增加,节能、降耗、减排的任务十分繁重。因此,要抓住有利时机,创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将节能减排、清洁能源、推行低碳经济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任务,使绿色发展、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方式,逐渐变成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记者:科学发展观与可持续发展有什么内在联系?

    牛文元:2003年中央正式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十七大报告再次明确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此,把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这两大关系的协调提到了国家治理的高度,提到了科学发展的美好境界。我可以说,科学发展观是可持续发展的结晶和升华,它既可以追溯到古代文明的哲理精华,又包含着人类生产活动的实践映象。根据我的理解,科学发展观集中浓缩了三大元素。第一个元素是体现了寻求发展的“动力”。第二个元素是体现了维系发展的“质量”。第三个元素是体现了实现发展的“公平”。人类从生存到发展,从传统发展到可持续发展,再从可持续发展到科学发展,这种从表象到内涵、从理念到行动的深化,不仅对中国具有伟大的意义,而且必定成为适用于全人类的普世原则。

  【关键词】“转变”之低碳目标

  低碳经济有希望 绿色生活正当时


  记者:目前大家都在说“低碳”,“低碳经济”与“转变发展方式”二者有什么关联?您理解的“低碳经济”是怎样的?

  牛文元: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其中就包含了“低碳经济”的举措。低碳经济是支撑发展方式转变的基本抓手。调结构、上水平、节能减排实际上可以通过低碳经济的实现,去支撑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

  低碳经济是一个集合名词,包括四个方面,有16个字:低碳发展、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生活。经济中生产、流通、消费三大领域无一不涉及到低碳。一般而言,发展“低碳经济”要有三个基本支撑点:一、制度的创新,采用适应低碳发展的法律法规、行政措施、奖惩规则、市场准入、财税调控、严格仲裁等;二、技术的创新,以提高能源效率为核心,发展传统能源的清洁生产技术、促进新能源的推广应用、大力扩展气候友好技术等。比如,风能发出来的电,时有时无,时大时小,传统电网不能正常接收,这涉及到智能电网工程和超大容量储能设备技术体系的突破。再比如,利用化工技术把二氧化碳封闭固定在某些原材料中或埋藏在地层中等;三、生活的创新,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出行方式,提倡简约、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这需要全体社会成员的共识,必须认识到:低碳与每个人都有关系。

  记者:这么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也包括个人生活方式和个人消费方式的转变,那么生活中,个人如何“低碳”?

  牛文元:对于个人而言,低碳生活就在我们身边。人们以前对“低碳”这个词很陌生,而现在你只要在街头随便找谁一问,都会给你说出个一二三来。大家已经渐渐把“低碳”当作一种生活态度和个人道德水平。在搜索引擎上输入“低碳”,便可以找到成千上万条相关内容,各种版本的低碳日记更是比比皆是,详细记录了在生活中通过哪些方法、运用哪些产品达到了节约用电、用水的功效。这是一个很可喜的现象,说明大家现在都很在意关怀行星地球,关心绿色发展、关注节能环保。

  城市是碳排放的集聚区,管住城市的碳排放,低碳经济就有希望。据计算全国地级以上的287座城市,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总量的71%;全国经济100强的城市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总量的一半。当然,发展“低碳”,不能仅炒概念,只有当每个城市、每个企业、每个机关和每个家庭,从试点入手、从基层入手,推行简易的切实可行的低碳排放措施,才能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理念深植于心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