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铀委员建议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医疗服务中的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5-18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程轩 记者 钟钢)全国政协委员李铀日前调研后建议,重视中医药在公共医疗服务中应有的贡献,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制度中的重要作用。

  目前,中医药在公共医疗服务中的比重很低,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中许可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共计4165项,其中中医服务价格项目仅124项,占总项目数的2.98%。很多常用、疗效确切的中医药诊疗服务项目未纳入《规范》。这124项获得许可的中医药诊疗服务中,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共65项,仅为全部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1.56%。许多被广大群众熟知和信赖的临床常见病治疗方法,如肩周炎、网球肘等中医疗法效果明显的中医治疗项目都未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此外,按照现行收费标准,三级甲等医院专家、教授作推拿治疗,每次收费为24元,没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中药制剂的利润很低,规定的加成率仅为5%;煎药机煎熬一剂中药收加工费2元,连成本都不够。这些因素导致中医医疗机构的运行情况每况愈下,中医服务的项目日渐减少,服务范围越来越小。

  李铀建议:制订《中医药诊疗服务价格规范》,把临床常用的中医特色疗法全部纳入服务价格规范,以推广和规范中医药的临床应用,促进中医医疗机构因病施治、规范诊疗、合理用药。将现行规定的124项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提高支付比例。今后中医药诊疗项目如有增加,也要根据实际需要纳入,如应将中医门诊治疗和中药配方颗粒、小包装饮片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推进中药事业健康发展。修订中医药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尊重中医治病规律和特点,按实际需要规定收费,技术性操作项目按医师技术职称定价,以体现中医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