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叶小文委员呼吁:改进文风的要害在改进作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5-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前几天,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大声疾呼改进文风,切中时弊、振聋发聩。

  改进文风,兹事体大。人们从文风状况中可以判断党的作风,评价党的形象,进而观察党的宗旨的贯彻落实情况。

  改进文风,难度挺大。毛主席《反对党八股》已发表近70年,文中痛斥的又臭又长的“懒婆娘的裹脚”式的文风,却总也甩不掉。“有数量无质量,有长度无力度”的讲话,“有价格无价值,有厚度无深度”的书本,乃至没味没用的空话、言不由衷的假话、万人一腔的套话总也少不了。

  改进文风,务须重新开始。

  改进文风,应该从改进作风开始。

  心无点墨,说话就长。不用心,不学习,不调查,难免“茶碗一端、说话无边”,讲空话,讲大话,讲一些似是而非漫无边际的套话。就算去学习去调查了,如果不用心,也是“葫芦掉在井里——到下边漂着”,等于没下去。惟有上了心劳了神用了心尽了力,甚至殚精竭虑调查研究,夜不能寐学习钻研,群众意见听懂了,实际情况摸透了,理论功底扎实了,知识积累厚实了,肚里东西装多了,才能厚积薄发、言之有物、深入浅出、画龙点睛地讲话、写文章。

  心无底气,说话就空。似乎决心很大,道理很多,但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嘴行千里,屁股还在屋里”。有些提法,或是肤浅,或是猎奇,处于若明若暗、似明白又糊涂的状态。文章一二三头头是道,一较真就糊涂了。讲话眉毛胡子一把抓,其结果是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抓得挺乱。

  心无群众,说话就假。某地野猪糟蹋庄稼,乡村组织民兵驱赶,花费了很多人力。后来有人想了“高招”,用录音机录上狮、虎的声音和人声、枪声,用高音喇叭播放。开始果然有效,但几天后,野猪试探着往庄稼里凑,结果发现仍然只有叫喊而没动作,于是甩开嘴巴,把绑喇叭的杆子给啃倒了。当地人说,讲假话、说空话、唱高调,连野猪都骗不了。目中无人,心无群众,自然“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就会“讲话没有不重要的,肯定没有不充分的,大会没有不隆重的,闭幕没有不胜利的,群众没有不拍手的”。其实,对这样的“八股干部”,群众没有不笑话的!

  心无重任,说话就飘。文风体现党风。每个党员都有“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沉重,都有深入实际、多办实事的沉稳,扎实干练的文风才能蔚然成风。因此必须在加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把作文与做人结合起来统一起来。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办事,实实在在说话,实事求是作文。自己的境界高了,没有私心杂念了,就能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出的话、写出的文章才有分量、有价值,人们才愿意听、愿意看。

  改进文风,让我们重新开始。

  改进文风,从改进作风开始。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