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延声吁:城市建筑应体现民族精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6-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大型公共建筑也越来越多。在大型公共建筑的发展过程中,国外设计师和设计作品纷至沓来,但设计理念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有的把我国作为建筑设计实验场,其败笔让老百姓微词颇多。很多地方一哄而起大肆模仿建造西方风情景区,照搬罗马雕塑,格调低俗。

  南方有个城镇,据说要投入巨资建造高300米的标志性建筑,却选用洋油灯造型,这种灯是清末美国美孚石油公司向中国销售石油而传入我国的,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有许多很好的灯的式样,为何弃而不用呢?!由于文化认知上的差异,一些境外建筑师的设计片面追求“新、奇、特”,严重脱离中国国情,既不实用,也不美观,建造和运行费用过高,甚至还存在技术风险,给我国的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甚至国家形象等都带来负面影响。

  我与艺术界的朋友在议论时常有同感:从东北到西南,从黑龙江到海南岛,我国大多数城市的规划和大型建筑都是一样的,既缺乏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也没有独特个性,更遑论具有民族精神了!国际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中国新建筑缺少中国自己的文化味道。

  笔者近期到海南岛考察,时逢国务院批准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岛上到处都在大兴土木。在前往大小洞天景点的途中,我看见道路两旁都盖了房屋,估计是农民自建房,有的地方还没盖好,歪歪扭扭的,十分难看。最糟糕的是两旁的房屋都紧贴路边,连排水沟都没有,更不用说绿化带了。海南的决策者们一定要吸取内地一些城市规划建设败笔的教训,避免重蹈其覆辙。

  针对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笔者认为,今后在城市规划和大型建筑设计建设中,应特别注重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具体可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充分认识做好城市规划和大型建筑设计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要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和大型公共建筑建设管理的立法层次,推动城市规划和建设走向法制化轨道。

  第二、针对各地在城市规划和大型建筑设计建设中,盲目求快求大和崇外但传统文化和艺术修养又十分欠缺的普遍现象,有必要给相关管理者加补传统文化和艺术修养课。

  第三、今后在建设大型公共建筑时,各地应严格控制项目投资,提倡限额设计。提倡各地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加快推行“代建制”,通过招标选择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单位,鼓励代建单位控制造价。

  第四、应该在程序、信息和责任等三个方面增加透明度,让国内专家和本土居民有更大的参与权和话语空间。国外设计师的创新理念也应与我们的文化相结合。

  第五、大型公共建筑工程的数量、规模和标准要与国情和地方财力相适应。设计要重视保护和体现城市的历史文化、风貌特色。

  第六、实行建筑方案的“阳光评审”,避免盲目搞国际招标。要建立公开透明的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制度,加强方案评选后的监督管理。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