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抨击《蜗居》不良影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6-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包松娅)“《蜗居》刚播不久,我就听到身边有女孩子说,她们就是喜欢宋思明,嫁人也要嫁这样的人,这多么悲哀啊。”近日举行的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陈建国提起这部电视剧造成的不良影响,仍心存不满,“为了收视率,文化引导力被忽视,毫不负责的态度是不可取的。”

  眼下,大量反映当代生活的情感剧、亲情剧正占据着各大电视台的黄金时间,成为继涉黑剧、反腐剧、谍战剧之后的又一波热浪。而各大卫视轮番上演的情感相亲类节目也引发广泛关注与争论。“这些正在热播的节目中,很多都存在着价值取向偏离的问题。”陈建国表示,每个人的人生价值和意义都需要有正确价值观作为引导。而某些影视剧创作者为了追求情节上的猎奇,在细节上写恶、作恶、造恶,甚至不惜扭曲人际关系和价值取向。“这种潜移默化的暗示和诱导,对青少年群体,犹如渗透的毒汁毒液。”

  “这也就是说,我们如果一味地对文化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就等于给文化这面镜子涂上了灰色。而灰色调将使文化传承与发展在这样的实用主义思潮的社会大环境下阻碍重重。”田军利委员呼吁,文化产业的从业人员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这是文化产业存在价值的基本立足点。
  而对于多年来一直拥有稳定观众群的韩剧现象,委员们分析认为,这些很多展现家长里短的韩剧,平淡中带着磕磕碰碰,磕磕碰碰中透着幽默、坚强、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在平淡中抓住了观众,正是创作者真实地展现了普世人生观和价值观使然。

  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任何事物一旦产业化难免会变得粗糙。但文化产业要振兴和繁荣,我们一定要牢记文化产业首先是文化属性,必须立足于健康积极的文化。”他认为,文化产业要谨慎多元发展,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业不能随意介入展览和房地产等行业,这是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他还建议,国家应对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制定评价标准,对文化产品的社会影响力,价值导向等因素给予更有效的评价,政府在“十二五”规划制定中应对此进行引导性的评价体系设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