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王执礼委员解读:生活好了,儿童健康为何却每况愈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6-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六·一前夕,北京次发布“人群健康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在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方面,2008-2009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59.09%,比2007-2008学年度上升了2.13个百分点。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随年级的升高而上升。此外,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身高增长逐年放缓,而体重增加速度明显攀升。2008-2009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9.51%,比2007-2008学年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一系列数字都显示,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当前,青少年儿童体态发育水平虽然比20年前明显提高,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即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状况明显下降。”全政协委员王执礼接受采访时解读道:“一方面从生理健康的表现来看:学生的耐力素质和肺活量呈下降趋势;柔韧素质呈停滞或下降趋势;肥胖儿童及超重儿童比例快速上升,城市和发达地区青少年儿童呈营养过剩或失衡状态,欠发达地区和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生仍有营养不良的现象;城市中小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农村中小学生中近视率有所上升;据统计,我国7—17岁学生的超重率、肥胖率在城市分别为16.7%和9.6%,这些人群中75%到80%的肥胖青少年儿童将成为肥胖成人,成为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代谢综合征的庞大的后备军。即使在青少年儿童成长发育阶段,原本在中老年人身上出现的高血压、高血脂这些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在青少年儿童中迅速地蔓延,患病年龄提前10~20年,我国青少年儿童患Ⅱ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发病速度,每年以10%和12.6%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我国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视,数字显示:国内有77.9%的中小学生心理存在轻度不良反应。”

  导致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状况堪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王执礼认为,分数至上的应试教育体制和评价标准,扼杀了孩子天真烂漫、朝气蓬勃的青春时光,相当多学校牺牲了孩子的体育运动时间和忽略了对他们的道德人格的教育,使相当部分的孩子成长呈现畸形的发展。同时,家庭教育的错位和缺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家庭学校对青少年儿童意志品质、吃苦耐劳精神的培育有所忽视,致使孩子们缺少刻苦锻炼的意志,怕苦怕累的思想比较普遍,不仅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大大减少,网络时代的孩子相当部分沉湎于长期的上网游戏,导致睡眠不足和视神经的过度疲劳。另外,生活水平虽然明显提高,但学校和家庭缺少医学健康科普知识,孩子们长期嗜食“三高”食品和长期饮用含糖量高的饮料,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损害了他们的健康。

  “年轻一代体质差的危害,表面上看是微不足道的,实际上它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素质的提高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全国政协委员李顺堤认为:“第一,造成我国劳动者劳动能力下降;第二,造成劳动者创新能力的开发受到限制;第三,造成年轻一代的智力发展流于形式,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第四,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因此,这一问题当引起全国各界的高度重视。增强中小学生体质,必须对我国教育的各个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必须依靠社会各阶层人士的共同参与和积极支持。” (记者 朱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