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港区委员热评“安排”补充协议:开启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6-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七》5月27日在港签署,共包含35项市场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其时,来自香港特区百余名全政协委员正在上海视察,得到消息后,委员们纷纷表示,“安排”补充协议七将为内地与香港的合作开拓更广阔的空间,进一步推动服务业领域的互惠双赢,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关系也必将日益紧密。

  根据新的补充协议,内地14个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条件将对香港进一步放宽,包括建筑、医疗、技术检验分析与货物检验、专业设计、视听、分销、银行、证券、社会服务、旅游、文娱、航空运输、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和个体工商户。其中“技术检验分析与货物检验”及“专业设计”是新增的服务领域,使得“安排”涵盖的服务贸易开放领域由42个增至44个。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刘汉铨表示,补充协议所牵涉的广泛的服务业领域,对香港服务业来说意味着更多的商机,同时,由于香港服务业相对成熟,与国际业界有比较好的网络联系,加强合作后,也可带动内地的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加入WTO后,国内现有的服务业水平难以适应国际成熟的服务业大环境,虽然经过努力,我们的硬件提高很多,但软实力还需要更大的提高。内地和香港加强合作,一定是双赢的局面。”刘汉铨常委表示,“安排”从无到有,从初次“登台”到今日的补充协议七,对香港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也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逐渐深化的过程。

  身为中科院院士、微电子学专家,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学原校长郑耀宗对新的补充协议中有关教育和科研的内容非常认可,他一连说了几个“好”字。郑耀宗委员说,协议规定,双方同意支持内地教育机构与香港高等院校在内地合作办学,合作建设研究设施,培养本科或以上高层次人才等关于教育和科研的合作。“以前尚未有如此明确的规定,合作会遇到很多麻烦,比如说经费问题,香港的经费不可以在内地用,内地的经费不可以到香港用。还有,按照旧的说法,科研基金是不可以换地使用的。这个协议希望将以前这些未能打通的环节打通。”郑委员表示,在科研、教学方面,香港和内地的人才在不同方面各有优势,双方配合面向世界时,永远都是一加一大于二的结果。郑委员说,“安排”经历了几年的实践,已经逐步由商务向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更深、更广的推进,“非常好!”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罗祥国表示,此次补充协议规定涉及航空运输方面,香港企业在内地除销售国际航线机票外,也可以销售内地航线的机票。此外,香港的飞机维修公司可以独资或拥有控制性股权的形式,在内地经营飞机维修及保养业务。罗祥国委员说,之前香港飞机维修企业在厦门有办事处,企业跟当地有关企业也有过合作,但是从没有过独资的相关企业出现。独资企业的出现,有助于香港企业抓紧内地民航业迅速增长所带来的商机。罗委员表示,香港的航空业在全球排名比较靠前,航机的维修保养都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有机会到国内发展业务,和国内相关企业交流合作,对增加两地航空业的发展都会大有好处。(李寅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