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方兆本:推进教育改革 才能百年树人一树百获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6-1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一目标的实现要靠资金、人才和制度创新(也就是深化改革)。要做到这些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教育必须先行。因为当前我们的人才面临结构性短缺,同时也有结构性失业。就像排兵布阵时缺少良将精兵,甚至可以讲要先调好教育结构,调整经济结构才能水到渠成。

  教育既是消费又是投资。教育是国民消费的重要部分。它一方面供应不足,另一方面也质量不高。教育也是链条很长的产业,投资教育其效益是长期才能显现的,要算总账,算大账。从长期看,教育在整体上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是在制定扩大内需相关政策时要高度重视的一个部分。有研究表明发展中国家投资教育的回报要高于发达国家。

  我国的教育在普九和教育公平上做了很多努力,成绩斐然。当前突出的问题是教育质量下降,有文凭之名无能力之实,创新力、想象力、专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社会责任感都不足。这是与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极不适应的。如果说人才是学校的产出,产品的质量要靠好的教师来提升,而好的教师要靠好的办学理念和机制才能培养出来和发挥作用。而现在的问题却是年轻教员待遇的低下,优质人才的流失,乡村教师的缺乏。

  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使教育能为经济结构调整做出应有贡献,我们有许多事要赶紧去做:

  加快推进教育的改革,尤其是高考制度的改革,可以用逐步增加平时成绩权重的办法来逐步弱化升学率的指挥棒作用。其实高考只是排相对次序,可以用更科学客观的方法来评价青年人的潜能,让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制定保证教育投入与财政税收增长同步的教育投入机制。在“十二五”规划中,从战略上提升教育的地位,加快财税改革以调动地方投入教育的积极性,使职业教育的地位、民办教育的地位和高等教育的水平都能有实质的新提高。政府要创新机制购买公共服务,主动补贴办得好的民办教育。调整好教育本身的结构。研究全民培训及终生学习计划,整合企业、非政府组织、高教和劳动各部门的力量,提升在职培训的水平和实效,使全民的科学素质和文化程度有较大提高,这方面也仍要重实效轻证书。

  我们要像招商引资一样以优惠政策鼓励海外学人为国和回国服务,创业任职,要让位子,搭台子。自主创新和新兴产业的优势主要在能学贯中西的人才身上。这是小平同志30年开放政策留下的宝贵财富。要用好、用活,也是中华复兴的优势之一。

  中国服务、中国创造没有捷径可走。管仲讲过“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树也;一树百获者,人也。”百年树人,一树百获。真正重视教育,投入教育,打好教育基础,调整好教育结构,我们才有可能经过不懈的努力,调整好经济结构,跟上现代化的世界潮流。优化我们的发展,才真正能实现科学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