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单霁翔委员:工业遗产再利用是上海世博开创之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6-18    来源:东方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天是我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记者上海博会和文化遗产的话题,采访了正在苏州参加“第二届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记者:您多年前就提出对江南造船厂等老厂房进行保护利用的观念。如今世博会已召开,一些老厂房得到充分利用,一批文物珍品精彩亮相。请问您有何感想?

  单霁翔:早在世博会筹备期间,我们就提出了要让文化遗产服务世博会,成为办好世博会的积极力量。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个举措已产生明显成效。特别是江南造船厂等一批工业遗产通过有效保护并得到广泛利用,展现出独特的魅力。上海世博会园区内的城市足迹馆和世博会博物馆都是江南造船厂原来的老厂房。在全国文物系统的倾力支持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来自国内外几十家博物馆的300多件反映城市发展、与历届世博会相关的珍贵文物融入到世博会这个庞大的系统中。除江南造船厂外,世博园区内的求新造船厂、上钢三厂、南市发电厂等工业遗产,作为场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已成为世博园区内的重要建筑,并已对后续利用进行了统筹规划。世博会结束后,这些工业遗产都将作为博物馆、博览馆,永久性保留开放,这些举措都是文化遗产保护对世博会的突出贡献。

  记者:我们应该怎样认识工业遗产的价值?

  单霁翔:上海世博会建设尝试了大型城市事件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相结合的规划设计理念,可以说,工业遗产价值再利用是这次世博会的开创之举。谈起工业遗产的价值,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它们见证了工业活动对历史和今天所产生的深刻影响。二是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它们见证了人类巨大变革时期社会的日常生活。工业遗产中蕴含着务实创新、包容并蓄;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精益求精、注重诚信等工业生产中铸就的特有品质,为社会添注一种永不衰竭的精神气质。三是具有重要的科技价值。它们见证了科学技术对于工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保护好不同发展阶段具有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才能给后人留下相对完整的工业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轨迹,提高对科技发展史的研究水平。四是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它们见证了工业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带动作用。保护工业遗产可以避免资源浪费,防止城市改造中因大拆大建而把具有多重价值的工业遗产变为建筑垃圾,有助于减少环境的负担和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保持地区活力的延续性。五是具有重要的审美价值。它们见证了工业景观所形成的无法替代的城市特色。认定和保存有多重价值和个性特点的工业遗产,对于维护城市历史风貌具有特殊意义。

  记者:工业遗产是具有悠久古老文明史的中国走向现代文明的重要物证。现在,工业遗产已纳入文物保护范畴。请简要介绍一下国家文物局有何措施。

  单霁翔:工业遗产保护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新课题,下一步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是加强对工业遗产的普查与认定。当前我国正在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工业遗产是重要普查对象。我们要通过普查,及时、准确地掌握第一手资料,进而建立起我国的工业遗产清单。其次是要尽快开展工业遗产保护相关法规、规章的制定工作,使经认定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业遗产通过法律手段得到强有力的保护。第三是要开展对工业遗产的抢救性保护。近现代工业遗产所用材料相对于历经风雨的古代文化遗产,往往性能寿命更短,老化的速度更快。尤其是濒危工业遗产,更需要尽快甄别,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第四是要开展保护性再利用,这是赋予工业遗产新的生存环境的一种可行途径。工业遗产保护只有融入社会经济发展之中,融入城市建设之中,特别是要鼓励民众参与保护,才能焕发生机和活力。(记者 林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