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委员聚焦少数民族发展问题:“要让民族地区人民过上小康生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谢靓)“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国内发达地区的差距在扩大。”6月2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专题讨论会上,不少委员发出这样的感慨。

  “按国家新的扶贫标准,2008年民族自治地方农村贫困人口占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52.5%。”全国政协常委杨健强说,尽管“十一五”期间民族地区发展迅速,经济增速已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由于基数低,还需要国家给予更多扶持和帮助。“要让民族地区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过上小康生活”,这是与会众多委员的期盼,会上,大家围绕这一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为了助推民族地区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杨健强认为,首先“要把现有政策真正落实好,把好的政策进一步推广到更大范围。”6月1日,资源税改革率先在新疆推行,资源税税率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资源税属于地方收入,此举将增加新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杨健强对此很高兴,“有人估计,这将给新疆财政收入增加100亿元”,他建议将这项政策扩大到其他资源丰富的民族地区,支持民族地区更好地发展。来自贵州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正福对西部大开发有着深刻认识,他说,大部分少数民族人口集中在西部,而西部发展能力一直较弱,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不足,他建议继续建设西部大开发的长期稳定的投资渠道,建立以财政为引导的多元投资体制。

  要实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人”的问题很重要,这是不少委员的共识。全国政协常委韦建桦提议尽快制定少数民族人才发展规划,特别要培养自然、社会和人文学科方面的少数民族杰出人才,同时加大对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的投入,让民族地区的孩子和其他地区一样拥有同等的教育环境和条件。全国政协常委陈广元认为,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对于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有重大作用,“当前少数民族干部的使用还不够大胆,高层干部数量较少,干部待遇偏低。”现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已推行双语教学,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认为,当地汉族干部也应该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同时,还要鼓励汉族学生学习和研究少数民族语言,“这样有助于民族融合,互相促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