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委员关注收入分配问题:让分配更体现公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而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又是社会财富持续增长和积累的基本保障条件。如何处理好国民收入分配问题,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得到了常委、委员的高度关注。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从1997年到2007年10年间,劳动报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53.4%下降到39.74%。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比重偏低,普通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偏低,工资增长长期落后于经济增长。”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振寰常委介绍说。他认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必须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职工工资收入水平。

  “作为国民经济重大关系中的最基础部分——社会收入分配格局的不合理,已经成为当前各种社会问题与社会矛盾的深刻根源。”民盟中央副主席温思美常委判断。他认为,当前,我国政府控制的财力已经达到10万亿规模,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00多倍,通过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已经具备了基本实力。

  温思美建议,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使更多的财政资源投向民生领域,应将民生福利投入增长高于财政收入增长列为刚性约束指标,长期持续。加快税收制度的完善、改革。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根据地区情况制定不同的个税起征标准。

  个税起征点上调至多少才合适,众说纷纭。庄威委员认为,“应兼顾职工平均收入和通胀情况来确定个税起征点。建议以上一年度全国社会平均工资为个税起征点。如此操作一方面争议较少,另一方面,在通胀情况下,个税起征点也将随着社会平均工资增加而逐渐上调,不至于给工薪阶层增加过多的负担。”

  起征点只是个税中的一个问题。温思美建议,实行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混合型个税税制结构模式,并逐步向将纳税人的生计、赡养等情况综合考虑的税制过渡;规范高收入阶层的所得纳税,出台包括财产税或物业税及相应的消费税等在内的新税种;允许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在权限范围内进行税制改革。

  庄威委员对收入关注的目光还延伸到退休后。“退休金涉及广大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也影响到在职职工的预期。近年来,虽然国家多次调整,但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与机关退休人员退休金的差距却越来越明显。”他认为,这种现象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不利于完善公平合理的分配政策,也加大了财政支出压力。

  “全面确立‘在职讲效率,退休讲公平’的分配原则。”庄威建议,机关退休人员退休金调整与在职公务员工资调整相分离,取消公务员退休金调整时以在职职务级别为依据的做法。实行所有退休人员等额调整退休金的政策。除特殊对象和地区差异外,不同类型退休人员退休金增长应同时进行,并等量增加。

  “从明年开始,机关事业单位员工全员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其缴交办法与企业员工一致,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其起始退休金计发办法仍然保持现状。从‘十二五’规划开始执行的2011年起,新参加工作的劳动者——不论机关公务员或企事业单位员工,退休都按照社会养老保险规定支取退休金。”庄威建议。

  “收入分配改革迫在眉睫。必须存量改革与增量改革并行,才能收到成效。不能怕影响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常委说。(本报记者 江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