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王钦敏常委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建议:“十二五”期间要着力实现六大转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6-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议“十二五”时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六个方面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

  一是着力发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由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建议“十二五”期间,把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由现在的45%提高到55%,把居民消费率从目前的35%提高到50%。

  二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转变。深化第三产业中的垄断行业改革、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尽快细化第三产业的分类体系,并在统计口径和税收政策上作相应的调整和分类扶持;重点发展信息服务业,打破部门数据垄断,实现部门间的信息协同利用和公众服务。

  三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尽快从国家层面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产业布局和认定标准,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导目录,避免低水平建设和无序竞争。

  四是逐步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对外开放由过去“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转变。将我国工业生产能力富余、外汇储备充足、人民币信用良好的特点结合起来,转化为海外投资的优势。建议允许商业银行使用人民币向境外贷款。

  五是协调区域发展,城镇化由东部地区为主向中西部地区协调推进转变。统筹协调已颁布的十多个区域发展规划,通过在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制定差异化政策和增长目标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

  六是加强农村合作组织建设,使农业由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向集约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向转变。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在农业基础设施上要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为主,在农业科技进步上要以种业为主,大力加强农产品市场的规范性建设,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支持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和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