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赖明常委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提出:以举国体制推进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6-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要增强在重大、关键领域的国家核心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为此建议:

  一是发挥自主创新举国体制优势。首先,对重大装备、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战略性产业的自主创新,要发挥“举国体制”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破除部门分割,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实施,建立多部门、多行业协同配合机制,将有限的资源向战略目标领域集中,以较快的速度实现重大突破;其次,自主创新的举国体制,应高度重视统筹构建政府与科研机构、高校、企业、金融、第三方评价机构之间紧密关联、相互促进的体系,完善资源投入、项目管理、成果评价、市场反馈、利益分配等机制;再次,加大对自主创新特别是国家重点科技领域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

  二是加强宏观调控,培育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并不排斥技术引进,但只有将引进建立在自身研发的基础之上,才能真正消化吸收再创新。因此,要加强国家层面的宏观调控,凝聚科技力量,挖掘潜力大、质量高、效益好且与国情和产业环境相匹配的先进技术,根据研发基础和发展方向引导引进技术的内容和总量,制定相应的技术引进规划和政策法规,规范引进行为;要建立以技术引进为自主创新服务的制度,防止过度引进产业技术依赖,导致原有的研发能力和科研队伍流失。

  三是以举国体制提高国家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更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设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要加大科技经费保证力度和使用自主权,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探索建立政府负责科技计划制定与监管,科学基金会等社会中介组织负责科技计划制定与监管,科学基金会等社会中介组织负责项目实施与管理的机制;要逐步建立决策、执行和监督三者分离的科技管理体制,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