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卫华常委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建议: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6-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未来五年要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个关键是充分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推进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为此建议:

  一、切实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明确规定,一是以扩大就业为导向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财税支持体系,二是以推动创业为导向建立健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三是以鼓励创新为导向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科技服务体系,四是以提升素质为导向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教育培训服务体系。

  二、着力解决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建议将建立健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纳入“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一是改进大中型银行金融服务方式,明显提高政策性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的贷款比重;二是建立草根金融,大力发展各类小型金融机构;三是降低民间资本进入资本市场的门槛,鼓励、规范民间资本进入各类金融领域;四是建立健全小型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广泛发展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五是建立小微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立政府对小企业信贷的风险补偿与分担机制。

    三、大力推动上规模民营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做强做大。建议将大力推动上规模民营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做强做大纳入“十二五”规划,明确规定:一是完善“民间投资36条”配套措施,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进入基础设施领域和垄断行业。二是促进民营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发展产业技术联盟等新型产业组织。三是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参与海外并购,培育国际品牌。四是采用财税政策、项目金融政策和改进政府服务方式等手段,引导各类经济组织更加主动进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

  四、建立健全小企业管理体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建议将改革小企业管理体制和改进统计监测制度纳入“十二五”规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