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黄孟复:民营经济是富民经济 结构调整中发挥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7-29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温饱经济”发展到“富民经济”,这个历史任务非常艰巨。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发展民营经济,发展中小企业,当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得到充分涌流之时,就是富民经济得到良好发展之时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生巨大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民营经济异军突起,已占我国GDP总量的55%以上,吸纳城镇就业的80%以上,现在已经形成“国有经济为主导、民营经济为主体、外资经济为辅助”的所有制结构。正是这样的所有制结构,使我们的经济、政治、生活和人们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了一个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奋发氛围,这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创造的所有制的结构,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仍然要坚持这种结构,并且要不断地丰富、发展和完善。

  民营经济要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有条件的、有实力的大型民营企业要进入垄断行业,增强垄断行业的竞争能力,这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二是民营企业要积极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金融危机后的新经济增长点,如果民营企业能够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到重要的位置,就能够大大地提升国家的经济竞争能力;三是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到国际市场上,将国际资源、市场、资金、技术、人才为我所用;四是要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要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要培育自己的人才、研发队伍和科研体系,这样才能够与国际上的大企业进行面对面的竞争;五是转变经营模式,通过转变商业模式、延长产业链等方式,向利润空间的高端延伸。转变发展方式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每一个企业所面临情况不同,不可能一样,也不能盲从。

  当前中国已经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屹立于世界,今年,我们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进出口已经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我们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24000亿美元,但是在我们取得这些成果的同时,还应该头脑清醒:一个巨大数字如果除以13亿很可能只是一个小数字。以人均水平计算,我们国家很多指标仍然偏低。所以,我们还必须努力,必须不停地发展,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应该是让老百姓富起来,我们不仅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国家,还要让我们的人民富裕,这是我们今后改革发展的重点。

  民营经济的本质是什么?民营经济是富民经济。

  民营经济不仅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还应该是解决如何富民的问题。可以设想,如果吸纳了80%新增就业的民营经济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只能创造温饱型的就业,那就不能完成新时期历史发展的要求。

  要从“温饱经济”发展到“富民经济”,这个历史任务非常艰巨。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发展民营经济,发展中小企业,当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得到充分涌流之时,就是富民经济得到良好发展之时。只要按照党的改革开放方针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各级政府都能创造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在广大民营企业家和企业员工的努力下,通过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的努力,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富民的使命和机遇已经落到广大民营企业家的肩上,民营企业家应该有这样的责任,为了企业的发展,为了企业的员工,为了中国百姓的富裕,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前进。最近中央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我们国家在人才方面一个重要的短腿就是缺少大批优秀企业家,民营经济的发展能培育出大批的优秀企业家群体,希望再经过若干年,将有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世界跨国公司的行列,将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家成为世界上著名的企业家。

  (节选自作者在7月8日召开的“2010中国(重庆)民营经济发展论坛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重庆行”活动上的讲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