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厉以宁委员:针对不同类型通货膨胀要采取不同对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8-18    来源:中国政协新闻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根据我国2010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状况,对通货膨胀应当有所警觉。要区别不同类型的通货膨胀,分别采取不同的对策。

  一、需求拉动型的通货膨胀。在我国,主要来自投资需求拉动。宏观紧缩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是有效的。财政和货币两个闸门一关,投资需求就会迅速减少。

  二、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在我国,这是由农产品、原材料、燃料或工资成本上升、运费上升、租金上升等所引起的通货膨胀,同供给不足有很大关系。有些场合,也同人为炒作某些短缺商品有关。宏观紧缩政策对成本推进性的通货膨胀基本上没有什么效果,因为这时所需要的是增加短缺商品的供给。

  三、国际输入型的通货膨胀。我国是一个需要从国际市场购买石油、铁矿石、有色金属、机器设备和某些农产品的国家,国际上的某些商品价格的上升会传递到我国,从而会引起通货膨胀。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采取宏观紧缩政策只可能部分有效,因为国内需求下降至多只能减少一部分进口商品,必须进口的仍然需要进口。

  针对2010年上半年我国的经济运行状况,我国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大体上属于混合型的,即既有需求拉动型的,也有成本推进型的和国际输入型的。因此,有必要采取综合性的治理措施,而不宜于单纯采取宏观紧缩政策。

  首先,单纯采取宏观紧缩政策,反而会使某些商品的供给不足现象更加突出。也就是说,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必须依赖有针对性的增加投资和信贷支持才能缓解。

  其次,对现阶段的我国经济而言,最怕的是“滞胀”而不是单纯的通胀。要应对通货膨胀,尤其是要预防“滞胀”的发生,有必要采取以下两项政策:

  第一,有必要从总量调控转为总量调控与结构性调控并重。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利率政策的调整、以及信贷规模的调控,都属于货币政策的总量调控,它们是重要的,但局限性很大,主要是容易犯“一刀切”的毛病。货币政策的结构化,看来更加适宜我国现阶段的国情。

  第二,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从紧的货币政策,要分阶段推进,避免急转弯。“松紧搭配”可能更加有效。

  稳定社会的通货膨胀预期至为重要。用通俗的话说,就是需要安定人心,竭力避免通货膨胀预期的加剧。

  政府需要采取的近期对策是采取结构性措施,增加市场上短缺商品的供给。供给的增加是稳定物价的迫切措施。

  政府采取打击商品炒作行为的措施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应当扩大廉租房、平租房和平价房的供给,引导房地产开发厂把投资重点放在这些住房的建设和供应方面。这样,房价不但会稳定下来,而且通过住宅供给的增加而使经济持续发展。

  从长期考察,我国经济发展会遭遇两大要素瓶颈的约束。这是影响长期物价趋势的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一是土地供给有限。政府有必要早做规划,解除土地供给瓶颈。只要增加土地供给,城镇化速度才能加快,居民对住房的基本生活需求和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才能逐步得到满足,而农产品供给才能增长。

  二是资本配置不平衡。资本总量目前并不稀缺,关键是资本配置出现了一些问题。为此,在长期规划,政府可以针对我国资本配置不平衡的状况进行专门研究,使资本供给在增长的基础上逐渐趋向均衡化。资本供给均衡化是区域发展均衡化和产业结构均衡化的重要前提。这也是长期稳定人们通货膨胀预期的保证之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