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杨俊文委员撰文称:文明举止也是软实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8-31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综合国力增强的过程中,包括经济、科技、军事在内的硬实力的发展较为迅速,而软实力的发展则相对较慢。纵观世界各国,称得上是强国的,必然是软硬兼备,相得益彰。           

  根据提出“软实力”的美国哈佛大学著名教授瑟夫·奈的说法,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主要存在于三种资源中:一是它的文化,二是它的政治价值观,三是它的外交政策。或许我们不一定完全认同西方人对软实力的定义,但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也说:“中国不仅要做一个政治大国、经济大国,它更重要的是要做一个文化大国。”由此可见,文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认同。

  胡锦涛主席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讲话中指出:“找准我国文化发展的方位,创造民族文化的新辉煌,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软实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由此可见,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提升中国软实力,并且认为推广中华文化、弘扬中华文明是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对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文化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世界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文化软实力的比拼日益凸显的当今世界,重新审视我们的传统文化具有极为迫切和突出的现实意义。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和国内外民间组织为全球性的中华文化推广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重要的成绩。例如,孔子学院如雨后春笋般地在世界各地设立,为推广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在外国人当中,有机会接触孔子学院的只是很小一部分人,学院的影响力有限,不能作为提升软实力的指标。而我们到国外旅游、工作、经商和留学的国民却越来越多,遍及全球每一个角落。外国人接触得最多的正是这些人士。因为文化上的差异,他们往往会做出一些令外国人反感且视为极不文明的行为举止。

  2006年,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曾向社会公开征集归纳了“中国公民旅游不文明行为表现”。这些不文明行为包括:随处抛丢垃圾、随地吐痰、上厕所不冲水;无视禁烟标志想抽就抽;卧室以外穿睡衣或衣冠不整;吃自助餐时一哄而上,还经常多拿浪费;在不打折扣的店铺讨价还价;离开宾馆饭店时带走非赠品,贪占小便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争先恐后不排队;购物、参观时插队加塞;在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呼朋唤友;在教堂、寺庙等宗教场所嬉戏,不尊重当地居民风俗等等。

  以上不文明问题的公布虽然过去了好几年,但现在依然不同程度地在一部分出国人员身上存在,它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我们弘扬优秀中华文化方面所作的努力,给国家发展软实力带来负面影响。中国是礼仪之邦,文明的行为举止应该每个人都懂得,但事实上很多人都不懂。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没有从幼儿开始进行教育。正如资深外交家吴建民教授所指出的,我们“给小学生讲大道理,给大学生讲小道理。给小学生讲为共产主义奋斗,给大学生讲不要乱扔垃圾、保护环境、要有公共道德”。我认为应该好好检讨一下幼儿和青少年文明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使国民从小就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改变不文明的行为,有赖于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从这个层面考虑,应该更是全方位地进行宣传教育。应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尤其是发挥电视宣传的作用。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温良恭让、彬彬有礼,既承传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又懂得尊重别国的文化和习俗,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变成亲善大使,就能向世人展现我们中华民族的崭新风貌,展现我国逐渐增强的软实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