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校车”离孩子们有多远? 委员建议在全国推广校车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9-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学期开学了,家长们又开始为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不胜辛劳。而在一些大中城市的中小学校周边,因接送孩子导致的交通拥堵现象呈愈演愈烈之势。如何从根本上缓解这一现象,家长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两个字——“校车”。

  孩子的安全,是父母最担心的事

  早在开学前两天,家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附近的李女士便开始盘算着第二天女儿的上学路程,她的女儿在右安门第一小学读三年级,从家出发到学校乘坐公交车大约需要40分钟,这其间娘俩还需要步行两公里左右,也正是因为这两公里,李女士每天都要和女儿提前半个多小时出门,原因是怕路上车多人多,她一定要亲自把孩子目送进校门自己才安心。

  “现在路面上车辆多,我怕孩子在路上贪玩,一不注意出现意外。”李女士告诉记者。如今,道路交通是危害学生安全的一大隐患,也是家长们最为担心的事。只有每天接送孩子才感到放心。

  据了解,在一些大中城市,不少中小学的大门都紧靠交通要道,一些马路交通设施不完善,交通安全隐患不少。

  记者目击:学校门口成了停车场

  镜头一:

  9月6日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北京市右安门第一小学。此时虽然还没到放学时间,但很多家长已早早守在学校门口。为了方便接送孩子,很多家长都把私家轿车、电动车、自行车、三轮车等停放在学校门口,本就不宽的马路顿时成了一个临时停车场。自行车在人行道上放不下,家长们便把车随意停放在学校门口的道路两边,足有几百米。

  下午4点半过后,保安把学校大门打开,孩子们由老师带领,排着队有序地从校内出来,家长们立即拥上前去,学校门口顿时变得水泄不通,本来是双车道的马路如今只剩一条缝。虽然有交通协管员在学校门口专门疏导交通,但仍不能有效避免放学时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状况。

  记者看到,接到孩子后,骑自行车和电动车以及开车的家长在拥挤的人群中一步步往前挪,但很难挤出去,而未接到孩子的家长也不避让,还是往前挤,一些步行的家长接到孩子后干脆直接横穿马路,致使过往机动车只能减慢车速,排着长队一步步向前挪动。

镜头二:

  9月7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广安门内的北京小学门口看到,有一位学生家长干脆把私家车强行停靠在学校门口的马路中间。看到记者在一旁拍照后,这位女士很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我也知道把车停在学校门口会对交通产生影响,但也没办法。这里没有停车场,而且开车来接孩子的家长太多,我们的车只能‘见缝插针’地停在路边。”

  记者看到,不少过往的车辆在学校门口并没有放慢速度,个别司机为了节省自己的时间,拼命按喇叭,试图催促领着学生的家长们快些通过马路。

  在北京小学附近工作了两年多的交通协管员王师傅告诉记者,每天拥堵最严重的阶段是下午放学的时候,一般拥堵的时间都要持续1个小时左右,遇到考试阶段,能堵近2个小时。

  北京小学位于广安门内的槐柏树街,这条街道本来就不宽,学校周边还有公交站,过路的人多车也多。由于道路狭窄,每到上学放学时,家长们只能把车停在马路上,使得马路更加拥堵。各种车辆为了抢空位,都争着往前钻,结果横七竖八、进退不能,场面相当混乱,而有的家长更是带着孩子在这混乱而密集的车流中艰难穿行。

  如何化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家长出谋划策

  崔晓在右安门第一小学上四年级,她每天由父亲接送上学。崔晓的父亲对记者说,学校周边的交通问题,应该通过开通校车来解决。

  “我也认为应该开通校车。”柳女士的儿子和崔晓在一个年级,她每天开车接送孩子,不胜其烦。她举例说,一辆校车所能运送的人数至少是私家车的十倍。同时,家长用自行车、汽车接送学生也存在时间和道路利用效率的问题。“如果校车收费合理,我相信大多数家长愿意承担这部分费用。”

  一位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从家到学校,只有3站地,但现在还是不放心上六年级的女儿自己坐公交车,主要是因为过马路不安全。“现在开私家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太多,而且在学校门口任意停车,很容易撞上孩子,要是有校车的话,那我就能够放心了。”

  采访中,很多家长提到:校车,绝对不是单靠学校或有些部门随便找几辆车,贴上个“某某学校校车”的牌子就可以叫校车了,它在解决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的同时,更要解决学生的安全问题。

  “校车要值得我们信赖才行。”
“完备的校车制度,是一个国家义务教育重要的一环,希望政府尽早建立校车制度,让孩子上学更方便、更安全,也让家长更放心、更省心。”家长们纷纷说。(王紫)

  委员提案呼吁:在全国推广实行校车制度

  骆少君

  全面实行校车制度,不仅可解决城市校门前行车难问题,还可减少因攀比而给孩子心理造成的影响,更可增进不同年龄、不同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对那些没有汽车的家庭,则免除了接送之累与搭乘公交车的不安全。广大农村和“民工子弟学校”小学生、幼儿每天上学的安全更是得到保障。政府财政把钱花在建立校车制度上,是一件符科学发展观、利国利民、惠及子孙后代的大善事。

  为此,建议如下:

  一、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为校车购买费用安排制度出口,建立由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参与,千方百计解决校车资金难的机制。比如把校车费用纳入教育经费预算之内,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为基础教育事业埋单。避免校车成为学校与学生的新负担。

  二、加强对校车管理。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以此为契机,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深入排查,强化管理,杜绝校车安全隐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应督促学校统一制定学生安全接送制度,对校车建立内部监管和安全教育机制,加强安全教育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三、治理整顿校车环境。针对校车、校园及校园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教育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需建立校车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学校周边接送校车通行时段、线路的巡逻管控力度,重视对校车驾驶员的驾驶技术与应急能力考核,严格管理校车车况,依法从严从重查处无校车接送标识,车辆超员、超速、酒后驾驶、未检验、未保险、假牌假证、无牌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四、加紧制造配备全国统一国标的校车。确定一家或几家汽车制造厂为全国统一国标校车的制造商,采用政府招标采购的方式,为全国基础教育的小学、幼儿园配备统一国标的校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