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胡希捷委员:公路长途运煤的方式需改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9-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条路堵车居然堵了7年!现在修一条路也用不了这么长的时间。”面对京藏高速公路多年来的堵车之困,全政协委员、原交通部副部长胡希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无奈。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大拥堵,连日来各方媒体和专家已经分析得相当透彻,胡希捷认为,重点是各方要总结经验并吸取教训,“交通管理部门如何管理疏导,路网规划如何更加科学有效,省际之间如何协调,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路网规划都是经过反复研究反复论证,有些不能说完全没有滞后的可能性,但是,造成这样长时间大面积的拥堵绝对不单单是路网规划的问题。”胡希捷说。为了缓解京藏高速的交通压力,修建一条绕京高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现在已经进展到设计阶段。但胡希捷认为,无论内蒙古输出煤炭激增还是别的更理直气壮的理由,这条路仍然不应该堵得这么严重。“可能有人会说多修一条路就能解决拥堵问题,但是要知道,修一条高速公路耗资巨大,而我们如果能在管理和协调上把工作做好,就能够少花钱多办事。”胡希捷提醒,路再多,规划管理上不顺畅依旧会堵车。应着眼长远,采取综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拥堵问题。

  “从综合角度上讲,公路运输煤炭是非常不经济不科学的,严格说起来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胡希捷说,从经济效益、能耗、环境保护任何一个角度衡量,公路运输都不合算,但正是由于我国铁路建设滞后,不能满足运输需要,迫使交通压力向公路运输集聚。具体到京藏高速拥堵,正是由于综合运输路网结构不合理。在这一地区,铁路运力不能适应煤炭运输的需求,加大了公路运输的压力。

  对此,胡希捷建议,首先要加快路网的规划和建设速度,提高通行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要站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节约能源的高度,改变以公路运输为主进行长途煤炭运输的方式。“这笔账大家都应该能算过来,用公路运煤,是用汽油高能源消耗来换取煤炭低能源效益,既对国家石油安全造成危害,又增加了高额碳排放,还造成高额运输成本抬高电煤价格。”他建议要把铁路货运放在重要位置,研究论证并推动西部地区综合运输通道建设。

  “还有一个问题恐怕要认真考虑,目前这样煤炭集中运输是否合适。煤炭资源究竟需要大量外运,还是就地消化,这不仅是一个事关交通的问题。”胡希捷说。目前,我国已经上马在煤炭基地建电厂发电、再长距离将电输送到需求地的特高压项目,这些项目既避免了煤炭长距离运输的压力,又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因此对这些项目要尽快研究应用,进一步调整我国能源供应结构。

  胡希捷还建议,国家今后仍需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尤其是西部地区,“这里路网的密度还不够,很多地方仍然不通公路,农村公路有待加强建设。”胡希捷建议,原来规划的路网要加紧完成,此外除了要更加重视规划的完善以外,还要注重对过去修的公路的技术改造,提高安全度。(王慧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