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贾庆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将更加融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9-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多年以前,一个欧盟官员在访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曾经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历史上,每当一个大国经济高速增长时,它都变成扩张主义的。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经济在快速增长,中国会不会重蹈覆辙,走扩张主义的道路?10多年过去了,尽管中国并没有从事所谓的扩张,人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却没有由于岁月的流逝而减弱,反而由于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和在国际上影响的扩大而强化了。

  "未来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将朝着不断融合和建设性的方向发展。"针对种种对中国强大后的猜测,全国
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贾庆国说,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和在国际上影响的扩大,全球性问题对中国影响迅速增大,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上发挥作用的期待逐日提高,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国际秩序和构建和谐世界也逐渐成为中国国家利益的组成部分。

  贾庆国认为,未来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不再是相对独立的关系,而是相互依存、利益重叠交织的关系;不再是零和游戏,而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不再是外部与内部的关系,而是越来越多地表现为内外一体的关系;不再是同床异梦,即各自追求自己的理想的关系,而是有着越来越多的共同追求的关系。

  谈及未来,贾庆国认为,对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未来的展望离不开对过去中国国家利益变动趋势的判断。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家利益变动的趋势看,其变动的基本方向是积极的。

  他说,政治上,作为目前国际体系的受益者,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国际和平和稳定,将继续支持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国际事务中承担国际责任和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经济上,中国将继续努力维护一个自由开放的国际经贸体系,继续努力推动国际经济体系的改革,使之更加稳定、有序和公平。安全上,中国在加强自身国防建设的同时,将继续增进与他国军队的对话与交流,将继续加强与他国合作共同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恐怖主义、维护海洋通道安全和建构国际安全合作机制维护国际和平和稳定。在应对全球化问题挑战上,中国将继续加强与他国合作,努力承担国际责任,共同面对。在价值理念上,中国将继续坚持市场经济、法治原则,加强根据自己的国情对人权的保护,加强民主政治。"如果历史对未来能够有所启示的话,中国国家利益的变动方向意味着,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未来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将朝着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不断融合和建设性的方向发展。"贾庆国说。(王慧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