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王新奎:长大后 它们就是广袤的森林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9-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上海的经济版图中,民营经济从来不缺舞台。2009年,尽管被认为是经济发展形势最复杂、困难最集中、挑战最严峻的一年,但上海民营企业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民营经济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583.72亿元,同比增长8.8%,占全市总量比重的24.1%。跟2008年相比,上海新设私营企业总量和注册资本也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上海民营经济的特别还表现在,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活跃,据上海市工商联的统计,截至2009年末,全市累计私营企业中从事第一产业的2070户,第二产业13.62万户,第三产业49.25万户,分别占全市私营企业总数比重0.3%、21.6%和78.1%,出现了二三产业私营企业的此消彼长发展态势。
在民营经济快速转变发展方式的今天,上海民营经济的转型正处于什么状态,有哪些特点?中小企业在转型中遇到哪些障碍,又是如何克服的?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的桥梁和纽带,政府管理非公经济的助手,在引导上海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又有哪些创新之举?
就这些问题,近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新奎。
分类指导效率会更高
记者: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角色出发,您认为,我国民营经济转型,现在处于何种状态?
王新奎: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有各种各样的类型,企业的状态也是千姿百态,应该用不同的方式,来引导不同类型的企业。比如,按企业发展阶段来说,有创业型、成长型、成熟型。按规模来说,有超大型企业、大企业、中小企业、微小企业等。还有一种分法是按行业特点来分,比如传统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一般服务业、创新型服务业等。
从动态发展角度观察,有几种类型应值得关注。第一种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许多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加工企业受到了严重冲击,这种冲击迫使这些企业转型;第二种是企业在政府产业发展政策的引导下转型,比如,2009年实施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就是国家促进光伏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政策,该政策吸引了很多民营企业的加入;第三种是许多传统产业投资者在获得了高额投资回报后,自觉地进行产业转型。比如说,前段时间就出现了一种现象,许多大的房地产业集团已经转为投资公司,它们有一部分仍在投资房地产,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转向投资新能源、金融等行业。
我们在调研时还发现一种值得关注的民营企业转型方式,即企业按生产力发展的规律在市场的导向下进行转型。如因社会分工不断深化,大量原来从事应用软件开发服务的企业向第三方生产性服务业转型,例如会计管理软件开发服务企业向第三方会计服务外包服务企业转型、呼叫平台软件开发服务企业向客户数据库管理外包服务企业转型等等。又如在信息网络技术大规模普及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物联网服务企业、云计算服务企业、数字出版和移动阅读服务企业、第三方支付服务企业等等。这些企业的发展从整体上推动了服务业的转型。
记者:如果把眼光从全国转回上海,您认为上海民营经济转型现在处于什么状态?有什么基本的特征?
王新奎:就上海的民营经济发展而言,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不大,企业恢复得很快,因为很多从事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已经完成了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过程。现在上海民营经济面临的是双向转型,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第一个方向是企业的生产制造等实体功能向外省市转移。一批上海本地民营企业,特别是科技型民营企业,已经逐步将生产基地和物流基地向外省转移,仅仅将研发中心和运行管理总部留在上海,这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比如,我近期调研了许多电子出版和移动阅读服务企业,他们一般都以代工后服务外包的方式把企业的实体部分放在外省市,而集中精力进行研发设计和市场行销。
第二个方向是全国、全球的企业的研发设计和中部运行管理功能向上海转移。在总部效应带动下,不仅全球许多500强企业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亚太运营总部之类的机构,许多兄弟省市的民营企业,也纷纷把研发中心、总部运营中心等设在上海,这一趋势在上海举办世博会以后更加明显。
关注大的更要扶持小的
记者:8月底,全国工商联公布了2009年全国民企500强的名单,上海入围企业的数量跟江苏、浙江相比相对要少一些。您认为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什么?
王新奎:上海这座城市的产业结构,决定了它出现大型民营企业概率比较低。首先来讲,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房地产业中出现大企业的概率比较高。但上海的地价和房价一直就排在全国前列,一块很小的地就能值几十亿,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不仅是民营企业,更是国企和外企竞争的大舞台,上海本地民营企业成为领军企业的概率相对就小得多了。
第二个可能的原因是,上海并不是一个依托资源发展的城市,这里没有煤、也没有其他自然矿产资源,制造业长期以来也一直是外资和国资占绝对的优势,而制造业和资源性行业恰恰是我国现阶段最容易培养民营大企业的领域。上海的民营经济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并且集中于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这块,企业虽然技术层次较高,但比起房地产、制造业和资源型产业来说,个头普遍不大。能做大的现代服务业,比如说金融,又受到限制,民营企业很难全面介入。
还有一种情况是,许多企业在上海有很大的投资,也获得了相应收益,运行总部设在上海,但利润中心并不在上海,最后统计排名时就不会将这些企业归类为上海企业。
无论从我个人,还是工商联工作的角度,我认为,民营中小企业才更应该关注的重点。不是说大企业不重要,它们很重要,无论是税收、还是影响力,都很重要。就是因为重要,它们得到的关注已经非常多了,它们解决困难的能力也很强了,而那些在视线之外的中小企业,则需要更多的关注与扶持,它们是经济活跃度的保证,代表经济的未来。长大后,它们就是广袤的森林。
纠正认知想得对才能走得好
记者:在引导民营经济在转型过程中,哪些问题应该引起足够注意?
王新奎:我认为,引导民营经济在转型过程中有三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首先,宏观上,民营经济转型归根结底是市场的事,企业完全可以根据市场竞争原则自行转型,因此,政府在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应该从制度层面着手,为民企转型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比如,我们在一家网站调研时,接待的人就告诉我,版权保护是他们最大的困难,刚出来半小时的作品,网上就有盗版出现了。因此,政府应该在这些地方发力,至于企业要不要转、怎么转、转向哪儿,那是企业自己的事;第二,中观上,政府引导不要过于追求某某工程之类的项目,应把精力集中在完善经营环境、提供公共产品上来,市场能做的政府不要做,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尽量发挥政府和行业组织的作用来解决;第三,微观上,需要更多地关注中小企业。总的来讲,不能拔苗助长,要尊重规律和事实。
记者:您一直在呼吁关注中小企业发展。您认为,中小企业转型的主要障碍是什么?是融资吗?
王新奎: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是创新原点,它们一直都在创新中转型,又在转型中创新,他们的创新特性是与生俱来的。在推进民营经济转型过程中,中小企业正在发挥巨大作用,这一点,可能被低估了。对创新型中小企业来说,资金当然是最大问题,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绊脚石是民营企业家自身的观念。这也是我国许多民营企业长不大,甚至最后死掉的原因。在上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其他各种风投、创投资源非常丰富,有好项目绝对不愁钱。但许多民营企业创业者在观念上对接受股权投资介入存在着观念上的障碍,不愿意人家来投资的原因就在于,我自己种的树,为什么最后要给你分果子!他们总想通过贷款来解决,通过自己原有创业团队把企业做大。这是个很大的问题。企业创立之初大都不赚钱,那么,银行怎么会把钱贷给你?今后可能赚钱,当你又不愿让别人共享,那么股权投资怎么愿意进入?这是很多创新型中小企业感到融资难的一个症结。
还有一种认知倾向要注意,不仅仅在企业中存在,有些媒体在导向上也会出现偏差,那就是转型、创新的路径问题。中小企业创新、转型的路径基本上有三条:技术驱动型、商业模式拉动型和混合型。现在,可能我们往往过于重视技术驱动型,对商业模式创新的关注度还不够。而根据我们的调查,民营中小企业最大的创新能力恰恰是在商业模式的创新方面,这种商业模式的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培育和推动了技术的创新。
因势利导四两拨千斤
记者:您怎么认识工商联在引导民营经济转型中的角色定位?
王新奎:我最近在调研中发现,企业的实际转型的过程往往与我们理论上的判断并不完全一致,我们应该对此有清醒的认知。民营经济转型,与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有关系,与市场发展有关,与行业和企业自身发展阶段有关。因此,无论是政府还是我们作为助手的工商联,应该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因势利导,不能强搬硬套。
比如说,如前面所提到的那样,我们在前期调研时发现,我国软件业出现了一个新趋势,即大量向第三方外包服务转型。这里边起很大作用的是市场需求,另外一个推手是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这两个因素都是经济因素,是我国经济在逐步进入工业化中期之后,出现的信息化、工业化与新经济结合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典型例子。工商联的工作唯有把握了其中的发展规律,才能使自己的工作发挥因势利导,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一把钥匙打开千把锁
记者:上海工商联在促进民营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有哪些创新之举?
王新奎:引导、支持、服务上海民营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我们工作的主线。我们并不是盲目地选择企业调研,而是通过“一把钥匙打开千把锁”的方式,来寻找出行业的共性问题,这样做起来会更有效率。具体来讲,我们工作一般分为三个层次来进行。第一个层次是通过调研,发现于明显的转型期的细分行业。如果调研结果显示某一行业正处于明显的转型期,那么,我们就会着手确定这个行业的边界,即这个细分行业企业的特征是什么。第二个层次是确定该细分行业的产业地图,即确定该细分行业的代表性企业是哪些。第三各层次是通过对代表性企业的深入调研来确定该行业需要解决的影响其转型的主要体制、机制性障碍是什么,并提出解决此类问题的操作性建议方案。
由于我们是在大量调研基础上得出的结论和建议,可以最精确地把握住细分行业的转型趋势,反映细分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因此,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都会非常重视。目前,上海民营中小企业在转型过程中能面临的诸如营业税重复征收问题、贸易型企业走出去以后命令的离岸贸易结算问题等等,在工商联的建议下,得到上海市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汪俞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