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草原生态需要科学保护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9-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草原生态已经到了不得不关注的时候了!”9月24日,当记者采访哈萨克族全国政协委员艾克拜尔·米吉提时,他如是说。

  艾克拜尔·米吉提的童年是在新疆霍城县乌拉斯台的牧场上度过的,小学毕业后在草原上当了一年的羊倌,初中毕业后又到伊宁县红星公社插队过一段时间。工作后,他几乎每年都会去几次草原,感受着草原生态日积月累的变化。今年夏天,艾克拜尔·米吉提就去了新疆阿勒泰和伊犁等地。

  “我看到了草原,我熟悉草原,所以我就要写草原的事儿,反映草原的问题。”艾克拜尔·米吉提告诉记者,自2008年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后,他始终把草原生态作为自己议政建言的重点之一。

  超负荷的载畜量

  新疆有着7.2亿亩的可利用天然草原。然而,在多年来的经历中,令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这些草原的逐步退化。

  “新疆高山草原近年来植被退化普遍严重,其成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全球性气候变暖、降雪量减少、干旱频仍、鼠害、旱獭成灾、滥采中草药、植物入侵、植物变异、水土流失、为获取山羊绒盲目发展山羊等等。”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介绍说,“其中很重要的一条,那就是载畜量超负荷。”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注意到,每年夏季,农区和城镇畜群大量进入草原夏牧场,与牧民的畜群夺食草原,造成草原植被严重退化。

  农区和城镇畜群进入草原还造成另一个恶果:农区和城镇畜群从夏牧场回来后会进入温暖的畜圈饲养,业主已经贮存了足够的秸秆谷物等饲料,只要圈养一段时间,哪怕是在冬季里,照样能够出栏变现。何况农民还有农业收成,这仅是其副业而已。城镇居民还有不同的收入,他们的总体收成远在牧民之上。

  而牧民的畜群在短暂的夏牧场时光内,本应抓足了膘,以受胎和度过寒冬,却因与农区和城镇的畜群争食牧草,没能抓足膘。因此,牧民的畜群受胎率和越冬率下降,畜群增长率和出栏率跟着下降,致使牧民收入难以增长。

  为此,他在2008年提出了《关于禁止农区城镇畜群进入草原放牧减少草原载畜量的提案》,引起了农业部等部门对草畜平衡制度的进一步关注。如今,许多地方在牲畜转场到夏牧场的途中设置路卡,严格按照核定的载畜量清查上山牲畜数量。

  铁丝围栏的是与非

  2007年夏天,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在新疆出差时,路过天山附近的一处高山草原。他惊奇地发现,夏牧场用铁丝围栏被分割成一块块,一大群家畜被关在铁丝围栏里啃吃草根,青青的绿草已经被啃噬殆尽。不远处,一群牧民们用小铲子挖着一株株毒草,而在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的记忆中,这些毒草原来根本不曾如此蔓延过。有的围栏已经被损坏,可以想象,将来的维护费用也将耗费巨资。

  原来,自2003年起,国务院启动了在天然草原以围栏建设为主要内容、实行草原禁牧休牧区轮牧的退牧还草工程。如今,如果你在百度上搜一下“铁丝围栏”,会发现它已经形成了一种产业。

  “用围栏放牧的确是国外的经验之一,我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也出现了这种做法,我最近在内蒙古一些地方也看到了大量铁丝围栏。然而,那些地区和新疆高山草原的状况并不相同。”艾克拜尔·米吉提向记者剖析说,内蒙古部分地区沙漠化严重,在这些地方成片的草原实际上很少,所以在那里用铁丝围栏有利于草原的保护。而新疆草原面积广大,用铁丝围栏将一部分草原围起来,并任由过度放牧,反而会加速被围起来的草原的退化。

  他还介绍说,澳大利亚等国外一些地方也大量采用铁丝围栏,但那里的气候、自然条件都与新疆高山草原不同。澳大利亚一年四季适于牧草生长,被畜群吃完的围栏内的牧草会重新生长,以迎接下一次的牧放。另外,围栏还可以防止袋鼠等食草类野生动物与畜群争夺牧草。而新疆的高山草原只有一季长草,其他时间不是被白雪覆盖,就是被寒霜打黄,无法生长恢复,更没有那么多的野生食草类动物来争夺牧草,因此也就失去了轮牧的意义。

  在和一些牧民朋友的聊天中,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也感到,他们对铁丝围栏的使用并不满意,认为这打破了不同季节使用不同草场的放牧方式。

  于是,在2008年两会期间,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提交了《关于撤销新疆高山草原铁丝围栏的提案》。虽然有关部门的答复认为,“草原围栏是草原保护、建设和利用最基础性的设施,是恢复草原植被和改善草原生态环境的一种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但他认为还应继续探讨。

  动物的饮水也成了问题

  草原生态退化的另一个原因,是大量工程项目的匆忙上马。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在多年来的走访中发现,这些年,随着国家投资的加大,以及东部沿海地区民间资金的涌入,一系列工程项目在草原地区迅速上马并动工实施。然而,由此造成的生态破坏却很少受到关注,特别是重金属企业和化工企业。

  2007年,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在新疆发现,当地的引额济乌635水利工程虽然设计施工都较为完善,但现有渠系缺少野生动物饮水池和家畜防护栏。由于两岸坡度和流量流速原因,野生动物和家畜为了饮水,经常不慎掉入水中,发生溺亡。

  为此,他在2008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新疆引额济乌635水利工程应当尽快配套完善生态措施的提案》,建议应当尽快配套完善生态措施,在不同地段沿渠设立野生动物饮水池或饮水槽,同时对没有桥梁的地段修建防护栏。

  从收到的答复中,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了解到,当地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解决动物饮水问题。例如,投资50万元建设了10处饮水设施,在野生动物经常出没地段修建了3处饮水池,并定期抽灌水。

  然而,这些措施在他看来还远远不够:“那么长一条渠系,只有几处象征性的饮水池,怎么够呢?应该是每隔两三公里就有一个饮水池,这样才能满足野生动物和家畜的饮水需要。就像国家级的工程——青藏铁路能为野生动物专设生命通道一样,地方性的工程也应力争摆脱短视与局限性,充分考虑到当地的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

  不能用管理农业的经验简单管理牧业

  “现在的草原生态问题,已经不仅仅是涉及某一个乡某一个县的小事情。”为此,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在2008年提交了《关于对污染企业西移问题进行一次专题调研的提案》。当年上半年,环保部就组织专家开展了控制污染转移的政策调研工作,之后又对污染转移比较突出的省份和地区进行了调研,并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政策建议。

  在2010年的全国两会上,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又提交了《关于对足以影响环境、气候大型项目上马前要充分听取跨学科专家意见的提案》。环保部不仅积极采纳其建议,还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大型项目上马前的公众参与:“《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已经启动,我们正组织制订《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公众参与》。”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表示,他对环保部的答复和落实很满意,“但更重要的是基层的落实情况。我跟很多普通牧民都是好朋友,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草原,都知道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强化当地政府官员的生态意识尤为重要,特别是地、县一级政府官员的生态意识,应当与科学的政绩观衔接起来。”

  “牧业和农业是不同的,千万不能用管理农业的经验简单管理牧业。”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告诉记者,他为一些来自农区的干部用管理农业的经验来管理牧业而心痛。例如,近年来愈演愈烈的草原开垦之风,就成为草原生态恶化的主因之一。由于粮食价格上涨和国家各种惠农补贴的落实,很多人都有弃牧从耕的计划。

  但这并不是最根本的,最根本的问题是当地政府和干部管理牧业的方式。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告诉记者:“围栏放牧就类似于农业管理上‘把责任田落实到人’的做法。这或许适用于农业生产,却并不完全适用于牧业生产。千百年来,牧业生产自身形成了一套最佳方式,要认真研究和总结归纳提升。”

  在采访的最后,他感慨地说:“草原是生态环境链条的重要一环,对于保持水土、抵御风沙、净化空气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科学保护草原生态,让我们的子子孙孙共享这份绿色的美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