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海外侨胞京城献计:建言产业发展 关注青少年成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0-12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正值北京最美丽的季节,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迎来了伟大祖国母亲61华诞。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相聚北京,参加了北京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举办的国庆系列活动。

  9月28日,海外侨胞分组走进北京市各区、北汽集团、北药集团、北京市八十中学,进行参观考察,实地感受北京,了解北京,为北京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并寻求合作机会。

  市区之行,丰收之旅

  9月28日上午,50余位海外华侨华人分三组分别赴北京市平谷区、通州区和昌平区考察。三个市区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平谷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地处京津冀节点。历史悠久,是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之一,素有“中国桃乡”之称。10余位海外高层次农业专家来到平谷区参观考察,与平谷区领导及相关部门座谈交流,近距离体验了“京东绿谷、创新新城”的魅力与活力。

  在平谷华都峪口禽业有限公司,专家们听了负责人的介绍后,对这种创新的农业经营模式十分赞赏,“模式很值得借鉴!”随后,专家们又参观了大兴庄镇西柏店村和兴谷开发区老才臣食品有限公司。在听完了老才臣的介绍后,菲律宾中国商会董事局主席许克宜说:“说不定我们以后也有生意做啊!”

  “虽然我们一次的参观不能立刻达成合作意向,但这仍然是一次丰收之旅,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平谷区与海外华侨专家的交流,建立沟通机制畅通了渠道。”在下午的座谈会上,北京市侨办副主任李纲这样表示。

  在通州区,参观团一行先后参观了通州区规划展室、通州商务园和运河水系。特地从意大利回来的朱玉华女士,看到通州的一片繁荣,不禁对中国的迅速发展发出感叹。她说:“中国人一旦有了一个目标,就会朝那个目标拼命奋斗,正是有了这股子拼劲,才使得近十几年中国的发展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参观团对于通州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在多领域加强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在昌平区,参观团一行先后来到了宏福集团和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实地参观考察了当地新农村建设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成果,并纷纷表示希望能更好地参与首都区域经济建设与科技创新,全面助推首都建设世界城市。

  为产业发展建言

  同日,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在生物医药领域掌握着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走进北京医药集团,与国内医药企业界人士和研发专家共同研讨,交流技术,了解最新研发项目,寻求合作共赢。

  在产业研讨会上,巴黎法中友协执行主席郭凝提出了传统医学国际化的问题,并指出当下中医药发展遇到的机遇与瓶颈,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针对中医药的研发、生产、国际化的销售战略,侨胞各抒己见,并寄望中国本土企业能承担起把中医药推向国际市场的重任,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精粹。

  同日,来自节能发动机研究、电子转向控制、系统设计、新能源汽车研发等高科技领域的8名海外知名华人汽车专家,先后来到位于怀柔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双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现代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中心。专家们还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北京汽车产业发展及新能源汽车开发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他们表示,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北京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北京市侨办主任李印泽称,“海外侨胞走京城”活动旨在增进海外侨胞对祖(籍)国首都北京的了解,并引导鼓励侨胞宣传推广北京,成为促进北京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民间大使”。

  他认为,海外侨胞中蕴藏着丰富的人力、财力和智力资源。北京要把侨胞资源优势与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有机结合起来,为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具有高影响力的城市而努力。

  关注青少年成长

  据北京市政府侨办调查,北京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送下一代回祖(籍)国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首选城市。为了谋求沟通合作,促进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匈牙利、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蒙古、柬埔寨等12个国家的13位海外华文教育机构代表走进北京市八十中学,与20所北京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的负责人共聚一堂,就如何促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和国内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而献计献策。

  北京的汉语语言学习环境全国一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云集,这些条件促进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在京学习接受学历教育和短期汉语学习。座谈会上,与会嘉宾结合近年来的实践,围绕面向华裔青少年招生、教学、管理和社会实践等情况,就华裔青少年来京参加夏(冬)令营、汉语短期培训与长期培训、建立境外友好校际关系、学生“手拉手”、海外中文教师培训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并表示希望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