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政协常委呼吁:要为民营企业成长留足空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0-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作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受到广泛关注。20日下午,在参加常委会议第四小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提出,在关注居民收入增长的同时,还需要关注广大民营企业的实际利益。"富民离不开中小企业。只有中小企业真正发展起来,老百姓的收入才能整体增加。政府应该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解决大量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上,将更多的政策、资源配置到中小企业中去。"黄孟复说。

  在小组讨论中,来自
民建、工商联界别的常委们纷纷呼吁,要在"十二五"规划中对民营企业的成长留足空间。作为密切联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党派和人民团体,这样的建言也传递出广大中小企业经营者的呼声。

  王少阶常委在认真阅读了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公报之后,建议把非公有制经济的表述予以完善,"目前,民营的非公有制企业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公有经济则主要集中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因此有必要把非公经济的地位定得更高些。在'十二五'规划中制定引导非公经济未来发展的相应政策也非常必要。"他还提出,要明确如何通过制度性措施裁定公有经济的垄断行为,给民营经济参与公平的市场竞争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磨长英常委认为,要制定政策鼓励民营企业投入到开发式扶贫的进程中去。"真正在贫困地区解决当地就业问题的更多是民营企业,国家应当出台具体的政策和鼓励措施,使本身发展动力就不足的民营企业担负起'富民'重任。"与此相类似的还有在新兴战略性产业中打拼的民营企业,"据我了解,参与到新兴产业当中的企业,民营也占到了大多数,政府应当在未来五年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多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的支持。"

  磨长英还提到要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公平的司法环境。"一个简单的例子,国有企业财务人员侵占、挪用企业资金,属于职务犯罪行为,公检法受理的速度相当快,而同样的事件发生在民企,由于定罪与国企不同,司法受理周期比较长,很多违法人员根本无视法律,出了问题辞职跳槽,还能继续在其他的企业中谋得职务。"(廉维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