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政协常委关注“三农“:相信农村的未来会更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0-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三农"问题民革参政议政的三个重点领域之一。全国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上,来自民革界的全国政协常委们,对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三农"问题的部分尤为关注。

  "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二五'要继续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把粮食安全问题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这非常明智。"民革
江西省委主委陈清华常委说。他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当前一方面侵占耕地现象依然突出,另一方面耕地利用过于粗放的现象也很严重。"这种双重浪费使土地的价值不能充分利用。"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无论是农业基础地位还是粮食安全,乃至'三农'的一系列问题,要解决最终都要落到土地上。'十二五'期间要推进城市化进程,这也就需要加强对土地的综合利用,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程度,充分发挥土地价值。"

  如何增加农民收入也是常委们普遍关注的话题。浙江去年的农民收入已经超过1万元。"今年可能还有10%的增长。"民革浙江省委主委、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冯明光常委透露的消息让现场的常委们为之一振。不过他也承认:"这些收入主要来自非农收入。"

  "农业收入,尤其是种粮收入占农民收入的比重太低了,这样不利于国家粮食安全。建议通过增加农业补贴,尤其是种粮补贴的办法加大支持力度,增加农民收入。"民革
安徽省委主委、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夏涛常委认为。补贴的方式使农民直接受益,同时不至于使农产品价格过分上涨,在使农民增收的同时,不影响市民的生活。

  增加农民收入也应该在土地上做文章。"土地价值发挥出来之后,不可避免涉及分配问题。应该让农民在土地价值分配中有更多的话语权,这有利于农民增收。"陈清华高兴地注意到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土地增值收益和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按照节约用地、保障农民权益的要求推进征地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整治。

  冯明光对非农收入十分关注:"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在产区布局,发展农村非农产业,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农民转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这条思路非常好。要使这个思路得到落实,就需要提高城镇化布局和现代产业布局的吻合度。建议由中央提出布局框架,各地因地制宜,将现代产业与区域经济布局紧密结合。"

  "要让年轻人看到农业的希望。"夏涛表示:"即使像我们这样的农业大省的省属农业院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的比例也不高。如果没有源源不断的年轻人进入'三农'领域,农业必然难以可持续发展。虽然我们不断加强培养爱农、致农思想,但是如果农村面貌没有变化,这种思想教育也将是苍白无力的。国家应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

  夏涛建议:"应该根据时代变化,加大对农业不同领域的投入。比如,水利投入过去更多集中于大江大河的治理,现在就应该着力解决好'最后一公里'也就是农田水利的问题。时代在变,农业的具体问题也在变,但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变。通过十七届五中全会,可以看出,中央对农业地位的认识是明确的。相信'十二五'期间,农村会变得更好。"(江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