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陈锡文委员: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0-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建议”明确提出,要把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围绕这一重大任务,要切实加强三方面的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步伐。切实增加投入,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业防灾抗灾和高产稳产的水平;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和农民培训的能力,使农业增长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轨道上来;完善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农业的社会化服务和农产品的加工、流通业,提高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完善农产品的市场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加快健全对粮食主产区的利益补偿机制,充分调动地方政府抓粮食生产和农民生产粮食的积极性。

  进一步完善农业的经营体制。加快推进对农村土地所有权和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强对农民依法自愿有偿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服务工作;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支持,尤其是要研究出台更有力的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吸引农民组织起来提供自我服务和自我保护,提高农民进入市场和抵抗风险的能力;加快发展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在继续加强农村集体组织和政府专业机构服务功能的同时,支持多种社会力量兴办多元化、多层次的农业服务组织。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着力改善农村民生。在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还必须按照国家的要求,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的方针,继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和公路、沼气等建设,继续改造农村危房,加大整治农村环境的力度,加快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发展农村公共文化、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重要制度都已建设起来,要在完善体制、提高标准、推动公共资源配置均等化等方面加大力度,逐步实现这些方面的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同时,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试点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扩大覆盖面,尽快实现广大农民老有所养的期盼,为逐步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