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卢志强常委:加快调整收入分配结构 提高普通职工收入水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0-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加快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大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

  我国低收入人群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普通职工中,大量中小企业普通职工的工资一般都在最低工资标准附近徘徊。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持续较快提高中小企业普通职工工资水平,已经成为解决我国收入分配问题的关键环节。

  制约中小企业普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二是中小企业负担依然较重、工资制度尚不完善;三是经营管理境况不佳;四是工会商会建设滞后。

  根据制约中小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的诸多因素,建议:一是通过转型升级带动提薪。在财政支出上加大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加快建立扶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服务平台,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金融制度改革和创新,加快发展专门为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户服务的小型金融机构。二是通过扩大就业拉动提薪。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扩大创业辅导范围,提高创业辅导质量。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降低创业风险,探索建立创业风险补偿机制。对于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国家应立足稳定扩大就业,对其采取减免税费的优惠措施。三是通过减税清费支持提薪。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大幅提高个体户营业税起征点。继续执行对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中小企业的社保费率,由此造成的社保费用缺口,可由国有企业的国家分红中按比例计提进行补充。进一步清理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中小企业和个体户的负担。四是通过完善制度保障提薪。健全扩大就业增加劳动收入的发展环境和制度条件,促进机会公平。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保障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分区域、按行业建立最低工资指导线制度。普遍建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五是通过增强素质推动提薪。严格执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发达地区可以加快推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各类职业教育,大力支持社会化办学。加强在岗职工岗位培训。加强对80、90后就业人员的教育引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