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陈明德常委建议各级政府关注微博了解舆情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0-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杜军玲)“各级政府应多关注微博,了解舆情。”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的陈明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微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各级政府应重视这个渠道,了解民意,关注民生。

  今年9月2日,陈明德在朋友的推动下,以实名注册了自己的微博。如今,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已经拥有了16万5千多“粉丝”,自己也给近600人加了关注。

  微博最大的特点就是集成化和开放化,用户可以通过手机、QQ等途径随时向自己的微博发布消息,而另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微”,每次最多只能发送140个字符。陈明德告诉记者,正是看上了微博不用正经八百写大块文章,70岁的自己才很快接受了这个有点时尚的新媒介。

  陈明德说,也许是“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等身份,使他的博客刚开张,就吸引了很多“粉丝”。大家聊的话题五花八门,政治、经济、文化无所不包括。前几天,一个在张家界读书的北京女孩通过微博告诉陈明德,因为张家界到北京有了动车,她和同学现在买不到以往便宜的普通车次车票了。为这事,陈明德通过政协渠道向有关部门做了反映。

  当前,我国在转型期带来的社会分化和分层加剧,社会信息共享的逐步平等化和透明化,使每个人都面临着信息带来的监督和挑战。如何寻求政府、企业、公民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成为新的关注焦点。

  对此,陈明德深有体会。因为“领导”的身份,陈明德经常被“粉丝”问到“你怎么看?”比如最近有关钓鱼岛、有关河北大学“官二代”撞人案等热点话题的点评,以及有关民主党派如何发挥作用、农村选举等政治话题。“我是实名开微博,所以我直白地讲自己的观点。有很多人赞同我的观点,但也有的人反对我,甚至说不好听的也有。”面对各种观点的交锋,陈明德说,微博的出现,使任何人只要有手机,就可以及时发布自己想要表达的信息,很迅速,也很个性化,所以,微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各级政府应多关注这个渠道,了解民意、了解舆情、关注民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