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林而达常委:强化农村节能减排管理增强气候变化适应能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0-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今后五年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下面我围绕“强化农村节能减排管理,增强气候变化适应能力”提出几点建议。

  中国大量、分散的农村人口以及各地不同的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使得农村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远比城市复杂得多。2020年中国农业面临再增产1000亿斤粮食和单位GDP减少40%~45%二氧化碳排放的双重任务,同时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面临巨大挑战:一是农村气象灾害的绝对损失快速增长,已经由20世纪90年代初的每年1000亿元增加到近年来的2500亿元,农民家庭损失加大。二是与能源利用相关的环境问题突出,农村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增长,秸秆和薪柴等传统非商品能源燃烧成为农村室内污染排放重要来源。三是农村最容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成本呈增大趋势。

  建议“十二五”期间要将统筹解决农村能源环境和增强减灾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纳入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和新农村建设的战略任务之中,改善农村防灾减灾适应气候变化的效果。

  一、提升农村能源发展在国家能源与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中的地位。要加强对不同农村地区的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及产品的研发,研究建立国家农村能源建设资金投入机制,推动农村可持续能源建设。要完善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及配套法律法规体系,把农村生物质利用设施建设,特别是大中型沼气发电工程,纳入国家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二、提高农民和农村地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议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评估潜在的气候灾害的频率和规模,建立区域气候变化监测和早期预警系统,进一步增加农业农村防灾减灾投入,重视农村工程减灾的重要作用,把农业灾害损失率控制在GDP的1%以下。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加强乡镇、社区灾害预防的培训,规避气候风险。

  三、完善国家级生态经济区生态功能区规划实施机制。国务院已经批准建立的若干国家级生态经济区、功能区等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建议国家主管部门对这些规划进行评估,并形成国家级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的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国家级“生态补偿机制综合试验区”、“生态保护专项补偿基金”。实行特殊的财税政策,加大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对生态经济区的倾斜力度,提高资源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