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厉以宁常委建议:给农民以房产权 减免微小型企业税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1-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交通银行2010年“沃德财富博览会暨沃德财富论坛”在京开幕,与会经济学家厉以宁在论坛上谈到,中国长期经济发展主动力在于充分调动民间酝酿的巨大积极性,发展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加快城镇化、企业的产业升级这些都不是要点。

  充分调动民间积极性

  中国的例子已经表明了,每一次大的增长、大的突破,都在于对民间积极性的调动,厉以宁说,1979年实施承包制后,民间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食品供应充足了,吃饭问题解决了;乡镇企业为什么会这样快的发展起来,主要原因在于实施承包制以后农村的劳动力富余了,就开始走乡镇办企业的道路,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的推销员,带着产品样品全国寻找市场,这就是巨大的积极性。

  厉以宁谈到,股份制就是从民间推广起来的,林权制度改革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承包期70年不变,现江西福建湖南省区有的农民包几百亩山林,林业经济发展起来了,养鸡、种蘑菇、种药材、种果树都发展起来了,这就是民间的积极性。厉以宁强调,今天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是如何充分调动民间积极性。

  对于地方财政问题,厉以宁认为,应充分重视民间资本,向国外成熟的经验学习,成立公用事业投资基金,让大量的民间资本进入,以解决城市建设公用设施的投资问题。

  对于目前大量民间游资炒股炒房,厉以宁认为,关键就在于一定要认真落实非公经济36条,在平等竞争的基础上,促进大量民资转入实体经济领域,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给农民以产权最要紧

  谈到扩大内需,厉以宁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调整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分配比例是重要,但这不是短期内能够见效的,必须进行长期的工作;同时对农民直接补助、提高农产品价格、提高最工资标准等都是重要的,但不是最要紧的。厉以宁说,解决当前的问题,是给农民以产权,这是最要紧的,产权是三个产权,一个是承包土地使用权的落实,宅基地使用权的落实,还有农民的房子房产证。

  就拿房产证来说,这点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厉以宁谈到,农民的房子有了房产证,可以出租,这样农民经济就活了,我们总说要给农民以财产性收入,农民没有财产哪来的财产性收入呢。2010年6月5日
上海《文汇报》第一版登出文章,上海市嘉定区进行农民住房改革的试点,厉以宁认为这一试点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文汇报》谈到了3年之后房子可以自由买卖。

  厉以宁说,城市的土地是国有的,城市祖传的房子、自己新买的房子都有房产证,农民的土地是集体所有的,农民祖传的房子或自己新盖的房子没有房产证的,没有房产证不能抵押、不能转让,甚至连出租都困难,不给农民房产权是没有道理的。

  厉以宁谈到,19世纪中期法国工业化过程中,城市秩序正常,农民大量进城没有乱,主要原因在于法国历史上就形成了小农土地所有制,法国还成立了不动产抵押银行,农民可以抵押贷款在农村扩大经营、买农业机械或者可以带资进城,农民带资进城,不仅扩大了内需,而且加快了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

  减免微小型企业税收

  对就业问题如何缓解,厉以宁谈到,中国要解决就业问题,不是靠建大企业,不是要靠修基础设施,这只能短期内雇佣比较多的人,但对长期来说的话,必须要给中小企业以公平的条件,要给他们减免税,特别是微型企业。

  应充分重视微型企业,厉以宁说,目前
重庆提出了要大力扶持微型企业,重庆的标准是包括业主本人在内,雇工不超过20人,创业资本金1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对微型企业减免税,给予其他的各种补助,政府帮助培训职工,贷款政府做担保,银行开户便利,登记注册便利,这样一来重点解决了很多人就业,如农民工进城的、自己愿意创业的、残疾人、库区移民、下岗工人、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厉以宁认为,大力发展微型企业对就业问题的解决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厉以宁认为,应该把政策放宽点,减免税收政策应把每一个中小企业都包括在内,如雇三五个人的个体户,全国的中小企业大概有1000万家,个体户全国就3000万,每个人从亲戚中或者自己的家里人当中增加一到两个帮手就又可以增加好几千万人,积极鼓励大家来从事微型企业。厉以宁说,中国的就业岗位是可以这样陆续增加的,只有实施这些优惠政策才能不断缓解当前的就业问题。(何翠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