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国璋常委:低质量的劳动力制约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1-0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主委、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李国璋
  人民网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王喆) 第三届中国职业教育振兴论坛专题讨论会27日在江苏南京召开。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主委、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李国璋表示,过去,我们习惯于把全社会劳动者称作“劳动力”,仅仅重视劳动者的数量,忽视劳动者的质量;当今,全社会劳动者人力资本质量较低,这已成为制约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块短板。

  近几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与普通高中教育规模大体相当,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也占到普通高等教育的一半,中职学校毕业生
就业率在95%以上。职业教育对于提高全社会劳动者素质,提高人力资本质量,起着普通教育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

  “但从总体看,现在全国二、三产业劳动者受教育程度较低。” 李国璋介绍,资料显示,现在二、三产业劳动者中,农民工占60%左右。他们的文化程度,有75.4%为初中和初中以下程度,有51.1%从未参加过任何职业培训。2009年全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生产一线劳动者的受教育程度,初中及初中以下占80%,基础薄弱。李国璋认为,全社会劳动者人力资本质量较低,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块短板。一定意义上说,又好又快地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各产业部门生产一线劳动者人力资本质量,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极其重要的条件。强劲的社会需求表明,未来时期我国的职业教育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谈到如何发展职业教育,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时,李国璋称,关键是要建立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造就一大批符合要求的“双师型”教师,是实现未来5至10年职业教育目标的重要保障。

  李国璋建议:

  一是国家应大力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西部中等职业教育。

  二是加快发展以农村劳动者为对象的职业教育,为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技能型人才,为加快农村劳动者向非农产业转移提供条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