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荣海委员:调结构 民营企业家当有所作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1-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迎来了三十多年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并且现在依然保持着强劲增长势头。回顾历史,我们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上来看,资源透支、环境破坏、贫富差距等问题,都给中国经济社会的长期繁荣带来挑战。所以,中央提出加快结构转型,是对我们面临的新时期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握,民营企业家们在调整结构的过程中,当有所作为。”

  荣海认为,不同经济发展时期都有不同的发展引擎带动。IT技术引领的世界经济增长已开始步入衰减期,全球经济需要有新的增长点来促发新一轮增长。以新能源和低碳经济为出发点的绿色经济,正在以全球性对话与协作的方式跃跃欲试。即使是传统产业,也面临着升级改造的迫切需求。比如,在某些能源过度开采的省份考察就会发现,历史欠账很多。

  举例说,能源领域的结构调整,将带动很多相关领域的转型升级,比如环境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所以以能源为抓手进行结构调整,将是“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以此为主导,将带动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升级。我们即将面临新的发展时代,将启动过去所没有的产业引擎,开启过去所没有的生活方式,所有的转型都必须适应新的推动力。

  荣海以自己所投资的西安海星集团为例介绍说,集团在四五年前已尝试摸索转型,利用新技术带动企业全面升级。

  海星的主业是IT系统。此前,经济学者钟朋荣曾评价说:“如果荣海稍微有一点冒险精神,如果海星专注于PC,有可能早已成为中国的戴尔。”然而海星一直在坚持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对此,荣海认为,民营企业首先要实现生存。IT产业是中国的弱项,我们没有技术和资金的优势,跨国公司动辄投资几十亿甚至几百亿搞研发,对中国民营企业是不可想象的。企业专业化是对的,但并不能挽救行业和地域的弱势,所以民营企业审时度势多元化,用一些低质量的行业来保证高质量的行业,是一种正确选择。

  荣海说,海星一直通过把握市场趋势,不断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近年来,过去的所谓“多元化”也进行了大部分收缩。目前主要在IT、房地产、食品工业。除此之外,海星还投资了几个工业项目,包括煤炭、盐化工聚氯乙烯产业等,并且已经操作有五六年的时间。

  因此,荣海对传统产业同样面临转型的需求有着深刻体会。目前,企业在IT领域聚焦于智能建筑,通过建筑智能化带动环保的、节能的房地产业。

  此外,荣海还注意到,中国经济以先行先试的方式在不同领域、不同地区开展的各种改革探索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比如,在应对国内外不同需求的供给结构,以及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等方面,在投资、消费、进出口结构,以及国民收入一、二次分配等方面,特别是在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不同社会阶层的贫富差距等方面,其中存在的问题,已经到了需要用系统性措施加以治理的关键时刻。就此,荣海分析,全面的经济结构调整与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必将促进差距逐渐缩小,也将从经济的体表深入到人文层面。

  荣海表示,贫富差距不断加大是目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之一,从而促使我们认真思考反思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的比例问题。

  不久前,一次在国外的调研经历,给荣海留下深刻的印象。当地包括繁华地区在内,有些市容环境甚至并不如今天北京上海甚至西安,一些地方的市容市貌还不如我国一些中心城市华美。但是当地出租车司机的一席话,让荣海久久难忘。这位司机说,也许现在我们赶不上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这么快,有钱的人也没有你们这么多,但是我们没有太大的贫富差距。

  荣海在欧洲和美国等经济发达国家调研时也曾收获过相同的感受。当地流行的说法上,社会上80%的人都是中产阶级,生活在同样的生活水平,城市和农村的差距也不是很大。

  “虽然改革开放30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过去相比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横向比较,就会发现还有一些问题。所以要通过具体的措施来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缩小贫富差距,形成纺锤体的社会结构。”荣海说。

  因此,荣海认为,从民生和转型角度看,应该认真考虑、讨论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征收房产税等具体措施。

  当然,荣海建议说,在具体操作时应注意不要“一刀切”。比如房产税,现在中国学界认为普遍小康水平是一户一套基本住房,100多平方米住三四口人,那么对于这部分人群征收物业税是不合适的。但是还有一些人,三四口人享受着两三百平方米的住房,对此就理当缴纳物业税。因为,物业税不仅具有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功能,同时也有缩小贫富差距的功能。让富裕的人为社会做更多贡献,让相对贫困的人享受社会给予的更多福利和保障。这正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因此,“民营企业不仅要尽快适应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展趋势,更要牢牢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实现大发展。”荣海最后说,“作为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群体,也要为促进社会和谐多做贡献,比如多缴税、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王天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