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德水委员:中国应与他国联合共同遏制美元过度贬值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1-22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当前汇率风波的来龙去脉及对策研究
——在第五届中国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论坛上的演讲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李德水



  9月份以来,由于美元贬值引起了各国货币对美元的大幅度升值,一场汇率的争论沸沸扬扬,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了不小的震荡,成了当前世界各国关注的一个焦点。我国外向型企业,包括长三角地区的外向型民营企业对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更是充满忧虑,以至不敢接出口的长单大单。笔者谈三点认识,供参考。

  发生这场汇率风波的重大背景

  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去年四季度增长5.0%,今年一季度增长3.7%,二季度增长1.6%),失业率居高不下(已连续17个月在9%以上,5-7月连续三个月在9.5%,8、9两月均为9.6%),通货紧缩趋势明显(美国9月份CPI环比仅上涨0.1%,同比也只上涨1.1%)。美联储为了防止经济二次探底,更要阻止陷入债务通缩的局面,需要采取新的措施刺激经济。

  鉴于美国国债余额已高达13.2万亿美元,与2009年的GDP(14.26万亿美元)之比超过90%,加上今年四五月份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已敲响了警钟,故美国当前不敢轻易动用财政刺激政策。在货币政策方面,过去美联储的调控手段一向较为直接:出现经济衰退时逐步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直至出现复苏;在经济出现过热时则不断加息以降温。而从2008年9月份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已长时间保持在0%-0.25%,利率杠杆已经无能为力了,利率政策已经失灵。上半年奥巴马总统提出了外贸出口五年倍增计划,几个月来少有起色,国际贸易逆差月平均在400亿美元以上。在这几招都不能用的情况下,8月底9月初,市场上盛传,美联储可能启动另一轮高达万亿美元级的量化宽松计划,也就是增加基础货币供应,多印发钞票(2009年2月份,美联储启动非传统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计划后,总共购买了约1.7万亿美元的资产抵押债券和国债,该政策已于今年6月份退场)。这个风声一出,全球经济9月份以来又进入了多事之秋,美元急剧贬值,其他各国货币大幅升值。9月初以来日元对美元升值3.6%,10月29日日元已升至80.39:1美元,人民币升值2.4%,欧元升值10.7%(上半年欧元区爆发主权债务危机使欧元大幅贬值,所以从年初算起,欧元对美元汇率基本持平),英镑升值3.2%,印度、巴西、泰国、新加坡等各国货币都不同程度的对美元明显升值。由于美元做空压力加大,美国的大量资金流向国外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寻求高额的回报,给国际货币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推高了许多国家的股市、房市。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9月15日日本政府六年多来首次出手干预外汇市场;泰国10月初宣布对外资投资当地债券的收益征收15%的利得税(预扣);香港近期推出一揽子监管措施,防止楼市出现泡沫化倾向;新加坡扩大本币汇价波动区间来应对通胀;巴西在10月份两次提高对外资课征的投资税税率,由2%上调至6%,外资在期货市场交易保证金的税率也由0.38%升到6%。其他许多国家都采取了不同方式的措施以自保。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轮番上涨,到10月中旬,黄金、锡、橡胶、棉花等创期货价格的历史新高,玉米、大豆、白银等商品期货价格也创阶段性的新高。

  当前的世界经济确实十分脆弱,而且过于敏感,这正说明世界经济还没有完全从危机中走出来。美联储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际上尚未出台,具体方案也还都不知道,就在全球引起了轩然大波。如果真像市场预期的那样,美联储推出上万亿美元规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真正爆发一场货币战争和贸易战争,则必将把世界经济推向衰退的深渊,后果不堪设想。10月15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讲话说,美国的高失业率和低通胀率表明美联储有必要进一步放宽美国的货币政策。那么,美联储的这一招真的管用吗?

    美国经济复苏步履艰难的原因何在?

  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的根本原因不在于资金短缺,而是结构性和需求不足的问题。结构性问题的表现,首先是美国制造业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就一直处于下降趋势,最近10-15年间“去工业化”加剧了这一进程。从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倡导经济全球化开始,大量加工业特别是低端的加工业向国外转移,实施了企业工厂外包和离岸公司的战略,不仅造成许多就业岗位的流失,也从根本上丢掉了如今实行出口倍增计划的基础。IT泡沫破灭以后,美国又出现了房地产泡沫,并长期沉迷于“金融经济”的幻觉之中。除了军火工业、飞机制造业和农产品外,大量的商品都依靠国外进口。这种经济结构、这样的发展模式当然是不可持续的,爆发这场金融危机也是历史的必然结果。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先生10月10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称,美国经济复苏步履艰难的原因,一是固定资产投资低迷,二是家庭的非流动性长期投资锐减,而这两条的背后是整个私人部门普遍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不安的结果。他还算了一笔账,按实际值计算,目前美国用于长期投资的建筑支出比2006年时的峰值下降了43%。

  美联储最近的调查也发现,过去六个月商业银行持续放宽了信贷限额和条件,但由于投资不足,消费也显出疲态,造成贷款需求不振。美国6月末的信用卡余额降到八年来的最低点。同时,税后的个人储蓄率已上升到6.4%,高于2007年该数字的三倍。这些情况说明,美国家庭正处在“去杠杆化”过程中。

  美国的商业银行并不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美国第二季度末银行总资产为13.2万亿美元,贷款总额同比下降了1.4%,其中商业地产放贷下降8.3%,信用卡放贷下降2.5%。与此同时,到6月末美国各银行持有国债余额为1.4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4.6%。由此可见,美国商业银行不是缺少资金,而是苦于贷不出去,只好把大量资金购买了回报率极低而风险较小的国债。

  从总体上看,美国当前的流动性是充足的,问题是需求不足,所以大量资金流向国外去寻求更高的回报,出现了严重的“失血”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联储继续大量向金融机构注资,无疑起不到刺激经济的作用,只会加快资金外流,并影响世界经济的稳定。对于美国经济的病症,决不能号错了脉、开错了药方。按中医理论看,美国经济当前最需要的是“补气”和“止血”。也就是说要提振经济增长的信心,着力调整结构,扩大内需尤其是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把资金引导到一些长期性的美元资产上去,而不是放任其流向世界各地。

  对于美国确实面临着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和即期的投资与消费不足问题,有人说,政府不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而是他们不知道如何是好。看来这话也不尽然。9月8日下午,奥巴马总统在老工业重镇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市讲演时就说,要推出一项总额2000亿美元的企业减税计划以帮助企业购置生产设备和厂房;一项1000亿美元的企业研发税收抵免永久性延长措施;一项5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总共3500亿美元。这是一个很不错的主意。但在美国现有的体制下,利益主体太多,要通过一项重大经济政策是非常艰难的。

  积极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

  从这场汇率风波可以看出,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汇率操纵国,而且操纵了全球的汇率。实行美元贬值很可能是美国的一项长期战略,因为可以减轻美国的债务压力,转嫁危机。但若做过了头,又无异于自毁美元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所以,假如真的要搞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必将是会小心谨慎地推出。

    在这场汇率风波中,美国把主要矛头指向了人民币的汇率,甚至把自己长期以来过度消费、储蓄率过低、产业结构空心化而导致这场金融危机的责任也归咎于人民币的汇率上。美国一方面在搞针对中国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说是如果中国不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美将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另一方面又释放“善意”,说是人民币大幅升值对中国有好处,总之是要逼人民币加快升值。在当前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丝毫无助于美国增加出口,因为中美两国的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根本不构成竞争关系;对美国经济复苏更没有任何意义。拿人民币汇率说事,其真实意图是要遏制我国的经济发展。这是当前我国面临的最紧迫、最重大的国际经济关系问题,必须积极妥善应对,决不能留下任何后患。我认为,在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过程中,我们应当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制定什么样的汇率政策是一个国家的主权。我国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二是根据这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方案增加了新兴国家份额,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改革后中国的配额将从不足4%增加到6.19%,是各成员国共同协商的结果,我国也将相应增加出资的比重,不应该有任何附加条件。我们不能接受以人民币大幅升值来换取我国在IMF的话语权。

  三是我们决不与任何国家签订类似于1985年的“广场协议”或“卢浮宫协议”那样的双边或多边汇率协议。像美国要求的那样,人民币对美元突然大幅升值20%-40%的局面是决不允许、也根本不可能发生的。要升值也是逐步和渐进式的,必须和中国经济的承受能力相适应。

  四是我们可与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共同遏制美元过度贬值,因为他们都深受美元贬值之苦,大家有着共同的诉求。全世界都应该形成这样一个共识:面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当务之急是全球加强合作,稳定经济增长,稳定经济增长就必须稳定全球贸易,而稳定全球贸易的关键则是稳定汇率。

  五是在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问题上,既要有短期应对的策略,又要有长远的战略考虑。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或者说主导货币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美两国围绕汇率问题的争论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处理好中美的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要以各种渠道和方式加强两国的沟通,增进了解,平等协商,尽量化解矛盾,避免发生大的冲突。

  六是积极而又稳妥地推进人民币境外结算,广泛开展多边合作,并主动参与探索国际货币体系重大改革的研究工作,推动其向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平衡和共同发展的方向前进。

  七是当前要加强外汇管制,特别要看好国门。坚决打击境外热钱的涌入,以保护国内股市、房市平稳健康发展,防止出现明显通货膨胀。

  八是更重要的是应把人民币适度升值和结构调整很好的结合起来,将这种压力转变为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内需的强大动力,并加快实施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

  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这场汇率风波值得引起各国的高度重视,处理得不好会对世界经济产生严重的后果。昨天(29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三季度美国GDP折年率增长2.0%,消费支出增长2.6%,9月份预售屋销量环比增长6.6%,这些都是好消息。G20首脑峰会已经为各国元首充分协商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平台,形成了解决分歧的有效机制。第五次会议将于11月11-12日在首尔召开,相信各国首脑有足够的智慧和魄力处理好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难题。我们有理由乐观地预言,真正爆发汇率战争和国际贸易战争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中小规模的汇率摩擦和贸易摩擦却总是在所难免而且将是长期性的,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