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张维庆常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1-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2010年第三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指出,进入21世纪,世界各国政府都在重新审视人和自然的关系,在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方面逐步形成共识,这标志着人类开始迈向生态文明的发展时期。

  张维庆说,生态文明深刻地反思了工业文明牺牲环境的高成本代价。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经济高速增长和人口有效控制的奇迹,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这一奇迹的创造,伴随着生态环境的总体恶化和资源的掠夺性开发。“如果不尽快改善我们的发展方式,经济快速发展是难以持续的。”

  面对这一现实,国家对于生态文明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中共十七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写进党的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意志,把履行低碳作为国家战略目标。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导思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保证。

  张维庆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它涉及对新的发展理念的理解和认知,涉及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和涉及教育、创新、公平、正义,以及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政府与市场的科学定位。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以上各项领域的改革和深刻的变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

  对于眼下的潮词“低碳”,张维庆不无担忧地指出,中国好刮风也好贴标签,一天之内,大家就能把新的口号记住,但实际上里面装的东西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我想强调一点,顺应低碳潮流,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导,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目标,更多地从体制、机制上去研究、去实践,避免以低碳的名义盲目地建园区、上项目,造成新的重复建设和重复浪费。”(记者  王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