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卫华常委谈承接产业转移:民企发展新机遇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2-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10月,继今年初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获批之后,广西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方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截至目前,为了推进沿海产业向中西部的合理梯度转移,国家总共设立了三个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承接对象主要是长三角;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承接主要对象为珠三角和港澳;重庆为国家“西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区”试点,主要承接长三角和珠三角以外的沿海地区的产业。日前,全国政协常委、安徽工商联主席李卫华就经济欠发达地区民营经济如何巧借承接产业转移的东风发展壮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李卫华表示,东部产业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时,不仅伴随着大量的资本和技术的转移,同时也伴随着其他无形生产要素的进入,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可以弥补经济欠发达地区民营经济稀缺生产要素的不足,为民营企业的做强做大创造有利条件。在这个过程中要重视发挥民间商会的力量,商会的民间性可辅政府的政策性,商会在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区域合作中发挥着自己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经济欠发达地区民营经济转型赢得契机

  记者:当前,东部地区因受劳动力、环境承载能力、土地等因素制约,部分产业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民营经济而言,是促进转型的机遇。您怎么看产业转移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民营经济转型的意义?
 李卫华: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分析。第一,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过程实际上是东部地区先进技术向中西部转移的过程,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拉动经济欠发达地区民营经济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第二,东部先进产业的移入,将使经济欠发达地区民营经济中采用先进技术的企业在数量上增加和结构上优化,移入的先进产业作为新技术的“扩散源”,能使原有的相对处于较低层次或等级的产业升级转型,逐步提高经济欠发达地区民营经济整体的技术集约化程度,促进经济欠发达地区民营经济产业结构向着高级化方向演进,优化民营经济的产业结构。第三,东部产业的移入带来了新型工业化产业,这有助于新的主导产业的形成,为欠发达地区具有比较优势的民营经济传统产业升级创造了契机。

  记者:按国际经验,产业转移的周期大约3-5年,中西部都要发展民营经济,这也就意味着它们的竞争会很激烈。您怎样看待这样的竞争?

  李卫华:产业转移的周期很短,承接产业转移不能不加改造地简单照搬、模仿、移植先进发达地区的生产技术、工艺和产品,落入“引进-落后-淘汰-再引进”的怪圈。

  为吸引产业转移,中西部地区纷纷出台了土地、税收减免等较多优惠政策。许多地方以土地成本价以下的价格招商,有的地方甚至出现“零地价”或者“土地买一送一”等方式互相压价,开展恶性竞争,致使一批产业层次较低、高消耗、高污染的项目,纷纷落户在欠发达地区,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这种竞争不仅会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最终损失的还是中西部自己。

  我们不能因为中西部民营经济基础薄,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就放宽保持环保与发展平衡的原则,而是要坚决防止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

  大民企可以做强 小民企可以集群

  记者: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大民企可能会好一些,但大量的中小民企的机遇在哪里?

  李卫华: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可以弥补民营经济稀缺生产要素的不足。东部产业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时,不仅伴随着大量的资本和技术的转移,同时也伴随着其他无形生产要素的进入,为民营企业的做强做大创造有利条件。在承接产业转移中,不论是大民企还是中小民企都有自己的机遇。就中小民企机遇而言,承接产业转移有利于形成产业集群,中小民企可以参与其中,围绕大企业或产业龙头企业做配套产业。其次,在承接产业转移中,中小民企可以获得资金、技术支持或中小企业之间开展合作联盟,促进中小民企做大规模、提高技术水平和产业层次。最后,中小民企,比如说服务业,可以利用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扩大市场,赢取更多商机。
记者:您来自安徽,比较了解中、西部地区民营经济的情况,您认为,民企转型中最主要的是什么问题?

  李卫华:现在民企普遍反映的瓶颈问题有融资难、税负重、人才匮乏、创新能力不足等。我个人认为,民企在转型中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资金紧张、融资困难。相比资源垄断型国有企业而言,中小企业更具有创新动力,但苦于缺乏资金和专业人才搞创新。缺乏资金,民企难以引进高端技术人才、难以开展技术研发攻关活动,难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产品,也就难以创造企业品牌。企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或转到其他行业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资金缺乏连生存都困难,何以转型?据安徽省工商联的一项调查问卷统计,60%以上中小企业缺资金,不少企业资金缺口达30%以上。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主要途径依次是放开民间金融、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基金、强制性提高主要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比例、大力发展社区银行、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等。

  商会的民间性可辅助政府的政策性

  记者:您怎么看运用民间力量来推动产业转移?

  李卫华:商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的统一性和集合性可弥补企业的单一性和分散性,商会的民间性可辅助政府的政策性,商会在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区域合作中发挥着自己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成规模的企业基本都在商会,商会对他们非常了解,通过商会牵线搭桥,可直接与需要进行产业转移的企业对接。目前,从产业转移趋势来看,许多转移产业都不是单一的企业转移,而是一批关联企业的批量转移。一些商会会员是属于同质企业或者是上下游关联企业,发挥商会的作用,可以承接产业集群,达到引进一群、带动一片的良好效应,形成能拉动经济的产业链,凸显产业集聚优势,使招商引资工作事半功倍。

  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安徽省工商联积极响应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主动作为。一是推动建立泛长三角区域商会长期合作联谊机制,促进区非公有制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二是为承接产业转移搭建融资平台。目前省工商联已与中国银行合肥分行等金融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协议,并以皖江产业转移基金为抓手,大力推进银企对接。三是组织徽商整合资源。在省工商联的推动下,由南翔集团等省内外8家知名徽商企业强强联合,组建了物流产业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年底拟扩股到20亿元。省工商联直属商会近期也将成立大的集团公司,促进资源整合。四是推动与省直产业集中区的合作。目前,省工商联已与安徽江南、江北两个产业集中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吴志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