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刘焱委员:非编制幼儿教师寄望“国十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2-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当前中国的学前教育,占幼儿教师大部分的非事业编制教师总体上收入较低,有的基本权益都得不到保障,您认为这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

  刘焱: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数年前我到过南方的一个城市,该市要对市属机关幼儿园进行改制,要求幼儿园自收自支,按成本定价。幼儿园于是要把收费标准提高,但多为公务员的家长们特别有意见,后来,这些公办幼儿园为了维持低收费的标准,便采取了降低教师工资的做法。改制带来的结果是,政府不投入,那就家长投入;家长不愿投入,幼儿园于是压低老师的工资,以牺牲教师的正当权益来填补成本空缺。那里的公办幼儿园教师,改制后连一双鞋都买不起,很可怜。

  公办幼儿园这么做,给民办幼儿园一个很坏的示范效应,因为民办园参照公办园的标准,工资水平也不会高。公办幼儿园后来自聘的非编制教师,工资也只会比在编教师低。即便后来出台了幼儿园教师的最低工资标准,但在那个地方,一般的保姆、店员的工资也比政府定出的最低工资高。这样的工资待遇,还有谁来干幼儿园老师?怎样保证质量?

  记者:是不是可以说,主要原因还是政府投入的缺失呢?

  刘焱:从根本上说,是政府投入不足。还有一个问题是,幼儿园没有做真正的成本核算,没有向社会公布成本的构成。比如北京公办幼儿园生均成本一年差不多要2万多,政府可以向社会公布,进这所幼儿园,实际生均成本每年2万,由哪些构成,包括教师工资的部分。多少是家长的交费,多少是政府的补贴,让大家心知肚明。而不要定一个很低的保育费,然后再让家长交捐资助学费。

  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家长可以通过教师的工资水平去了解幼儿园的师资状况,进而对其办园质量进行考量,一方面有助于家长理性选择,一方面也可以遏制幼儿园靠压低教师,尤其是非编制教师的工资来降低办园成本的做法。而政府对幼儿园投入了多少,大家也都能看见。

  记者:无论是《教育规划纲要》,还是国务院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简称“国五条”)、若干意见(简称“国十条”),都提到了“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要解决非编制幼儿园教师的待遇问题,我们现在有哪些可依之“法”?

  刘焱:现在能够依据的就是教师法。教师法明文规定,幼儿园教师在政策上属于“中小学教师”,职称待遇与中小学教师相当。在一些地方,公办幼儿园的在编教师政策落实得比较好,收入与中小学教师相当或略低。但非编制教师和民办幼儿园教师,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不是说我们没有法律来保障,而是政府落实不落实的问题。为什么公办在编教师可以落实,不在编的教师就不落实?

  记者:您认为教师法也适用于非编制教师?

  刘焱:这是没有疑问的。无论是在编教师,还是非编制教师,无论是公办园教师还是民办园教师,工资都应该参照中小学教师的标准来执行。
记者:“国十条”对于解决非编制教师有什么政策?

  刘焱:对于公办幼儿园的非编制教师,只要把他们入编,确立了身份,就没有问题了。

  “国五条”和“国十条”,以及《教育规划纲要》,主要解决的是公办幼儿园的问题。“十条意见”中的“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逐步配齐幼儿园教职工”,针对的就是公办幼儿园的教师。随着幼儿园教职工逐步配齐,公办幼儿园的非编制教师可以逐渐入编,只要财政能够加大投入,这是能够解决的。关键是政府作为不作为,投入不投入。

  如果把公办幼儿教师都配齐了,工资待遇都提上去了,这将对民办幼儿园形成一个冲击,民办幼儿园如果还在低工资水平上运行的话,师资不稳定的问题就会更严重。现今,不少很有名的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流动性也是非常大的。他们向家长收费很高,但教师的工资就1000块左右。

  记者:对于民办幼儿园里的那部分非编制教师,“国十条”有无相关解决措施?

  刘焱:维护幼儿教师的权益,关键是民办幼儿园怎么办。“国十条”提出,“切实维护幼儿教师权益,完善落实幼儿园教职工工资保障办法、专业技术职称(职务)评聘机制和社会保障政策”,我想,这应该是针对民办幼儿园的教师说的。

  记者:如果解决了民办幼儿园教师的职称问题,那就有可能实现你提案提出的基于职称的职级工资了,是吗?

  刘焱:是的。如果建立了统一的幼儿教师职称系统,不同类型的幼儿园都可以依据职称来执行同样的工资标准。

  记者:在哪一级实现统一呢?

  刘焱:应该全国统一。按照学历和工作经验,制定统一的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定系统。长期以来,教师的职称不能跨地转移,民办幼儿园教师不能评职称。但事实上,无论教师在公办园还是民办园,无论户口在不在当地,无论有没有编制,都应该把他们纳入到职称评定中来。他们应该有这个权利,只要个人提出了申请。

  记者:幼儿教师的职称应该由什么机构来评呢?

  刘焱:应当由中介机构来评,由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当地专家组成的中介机构来按照标准评。这是完全可以做到,只要行政部门愿意去做,委托中介机构去做,不是什么难事。

  希望国务院的“十条意见”能真正落实,包括专业技术职称的评聘机制,让阳光真正照到民办幼儿园教师身上。(张宁锐 李果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