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王小兰委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要全做房地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2-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不久前举办的天津滨海新区-北京大学民营经济高端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时代集团总裁、北京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小兰在发表演讲时说,今天的中国在许多领域都有自主的知识产权,都有市场话语权,特别是在互联网、IT行业、通讯以及绿色技术等领域有一定的市场创新力。但是,从整体讲,转变发展方式是一个知易行难的过程,需要有更大的勇气去实现,要从两个层次出发:一是站在企业层面去分析研究如何转变的问题;二是站在战略的层面去理解、认识转变发展方式的问题。

  王小兰表示,从企业角度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时,容易产生两点误区。

  误区一:把转变说为转型,不做实业做投资,不做工业,做房地产。

  王小兰说,坚守实业既是一个对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有着全面认识的企业家做出的决策,也是一个“傻子”的决策。她进一步解释说,虽然目前的税收环境、市场化环境都不利于实业发展,但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没有只做房地产的。

  王小兰说,造成制造业低人一等的看法误区,首先与华尔街制造的“神话”有关。金融精英们创造了惊人的财富,也给世界造成了太多的危机。主观上把造成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归结在监管不力或是道德缺失上,显然有失偏颇。王小兰认为,真正的原因在于全球二元经济和贸易结构出现的失衡——虚拟经济在发达国家,实体经济在发展中国家,两个板块发展严重失衡。其次,水平低是造成制造业受到轻视的第二个原因。王小兰介绍,从“三来一补”到代工,从劳动密集到引进现代化设备,虽然做到了极致,但也只是在微笑曲线的最低端,竞争也仅仅是在低端间展开的竞争。作为制造业,要想坚守就必须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长,向过去的“丰田制造”学习,向现在仍然令人尊敬的“德国制造”学习,学习他们在实业领域中的工业精神及将一个产业做到极致的科学精神。

  误区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是转向。

  王小兰表示,企业升级的本质特征在于技术进步,在于企业发展内涵的升级,而不是简单地从传统领域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果你当初在传统行业中就处于产业链低端,就是简单代加工,今天即便你进入了战略新兴产业,还是在代料加工上,还是处于低端,那作为你这个企业来讲,就没有实现升级。

  王小兰认为,从企业角度讲,转变发展方式无非是实现产品升级换代,不断推陈出新;或是向微笑曲线高端延伸,形成掌握核心设计技术能力、生产工艺制造能力以及不断快速地满足用户各种需求能力的新型制造服务企业。要做到此,必须有坚守实业的决心,甘于寂寞。

  在谈到从区域如何看待转变发展方式的问题时,王小兰提到,目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缺少从上到下“变”的一揽子顶层设计,导致“转也不是,不转也不是”,或者说,只能是“形转神不转”。

  王小兰表示,转变增长方式需要顶层设计。她举例说,中国提出要发展电动车,同样的一件事情,德国的提法是发展电动交通,也就是从与发展电动车有关的所有方面进行规划,包括道路、充电站、信号管理、出行方式等,同时有意识地限制传统汽车产业发展。由此可以看出,一个产业的布局和规划是国家层面上的问题,不规划好这些,新能源就无从发展。

  由此,王小兰谈到另一个问题,即落后产能如何退出。“我们要发展风电、核电,可那么多火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出路在哪里?三大动力厂今后去做什么?对这些现实的问题如果不规划、不预警、不调控,又怎么可能发展新能源?”她说。

  王小兰同时认为,在进入战略新兴产业方面,中国是有成功经验的。以互联网产业为例,正是因为政府持大央企进行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鼓励民营企业,特别是海外投资背景的民企做互联网上跑的“车”,几轮博弈下来,才成就了新浪、搜狐、百度、淘宝等一批互联网企业。这其中没有一个是国资背景,几乎全是纳斯达克背景。从这个意义上讲,是美国资本市场催生了中国的互联网产业。

  王小兰说,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路径值得总结,它不是来自“两弹一星”、中国航天发展的举国体制,而是政府与市场共同作用下的体制的成功,当然还有更值得尊敬的一批年轻少帅们的胆识与智慧的成功。在其他领域,目前还鲜有这样一批企业家及这样成功的案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