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贾康委员称:管理通胀预期应结合中长期配套改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2-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政协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11日在中国博士后经济学论坛上表示,在一段时间以内,CPI涨幅控制在4%以下是可以争取的,管理通胀预期应结合中长期配套改革。

  贾康表示,目前管理通胀预期已经释放出货币政策转型的明确信号。同时积极财政政策不变。财政保持一定赤字规模,以增加有效供给,比如增加廉租房、公租房的供给以及加快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等。

  他指出,在管理通胀预期方面,对于银根总量控制,不必大规模收紧,而是应增加有效供给,缓解物价上涨压力。贾康指出,在CPI构成中75%的部分是食品价格,10%是房价,其他消费品只占10%多一点。CPI控制在4%以下,维持可接受的温和状态是可以争取的。在此基础上,应不失时机推进资源税改革。条件就是物价不能过快上涨,资源税带来的是配套改革。管理通胀预期,应结合中长期配套改革,抓住难得的时间窗口。(卢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