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冯炯华委员:落实差别产业政策 助推西部跨越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2-15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十二五”期间是促进我国东西部协调发展、从根本上提升西部自我发展能力的战略机遇期,建议把差别化的产业政策落到实处,助推西部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制定区别于东部地区的差别化产业政策,切实将西部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培育和提高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一要借鉴国际上所谓“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充分考虑西部发展的初级阶段,在产业发展导向和准入方面对西部实行区别于东部的产业政策。二要鼓励和引导西部转变资源依赖型发展方式,实施资源就地转化战略,提高资源加工深度和综合利用程度,提高产品附加值。三要科学制定节能减排考核指标,对关系西部地区生存发展的资源和能源开采行业制定与东部金融、服务、高科技等行业不同标准的考核指标。

  建议将黄河上游经济带列为国家“十二五”规划和西部大开发第二轮规划的重要内容。黄河上游经济带包青海东、西部地区,甘肃中部地区和宁夏中北部地区,生态屏障作用突出,地域和产业特征明显,民族特征显著,经济互补性强。建议规划建设黄河上游经济带,并与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形成中国“西三角”经济圈,使其成为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一是加大对黄河上游经济带的政策支持。建议将经济带列入国家资源税改革试点,加大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等政策支持。尽快启动在黄河上中游建设大型骨干水利枢纽工程的相关工作。二是鼓励黄河上游经济带各级政府积极探索区域一体化协调机制。建议在中央及国务院有关部委支持下,建立区域协调发展联席会制度,扩大经济带在经济、技术、人才和管理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组建跨区域的地方政府间合作组织或协调管理机构,协调区域内重大项目安排,把经济带内分散的优势集合起来,形成并发挥整体优势,推动西部地区的整体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