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贾康委员:房产税要不争论大胆试大胆闯 先做局部试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2-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18日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贾康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的财政政策和配套改革存在三大要点。

  贾康所提及的这三大要点分别是:在制度框架上,“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巩固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配套的分税分级财政体制;在财政运行管理方面,“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在政策调控的同时努力完善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制度,显著提高预算的完整性和透明度,进一步形成现代预算制度,这是建设公共财政的必然要求;在税制改革方面,“十二五”期间的任务非常艰巨,我国要进一步贯彻减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公平税负,优化税制,更好地发挥税收作为依法规范的经济手段。

  针对分税分级财政体制,贾康提出要推进省直管县、乡镇县管等改革措施,在财政层级结构扁平化的过程中,进一步理政府间的财政分配关系。在中央、省、市县这三级之间要努力推进事权的合理配置。这种事权的合理化,将伴随着以进一步推进税基的合理配置为中心内容的一系列财权方面的制度改进。贾康认为,必须加快构建地方税体系,打造地方的主体税种、支柱性财源,并适当提高地方税政管理权,同时在中央、省两级转移支付的具体形式和运作机制上要努力通过改革来优化,县级要努力建立财力保障制度。

  关于如何进一步形成现代预算制度,贾康提出三个角度:一是形成一个把政府财力完全覆盖,其中各个具体的部分相对独立,但又相互协调、衔接的预算体系;二是要进一步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完善预算收支分类和制度标准体系,规范预算编制程序,企划预算的内容,健全绩效评估和支出责任制度;三是要建立健全完整规范的预算公开机制,完善预算信息披露制度,加快预算公开化、透明化,进而以公众参与、公众监督来促进我们国家公共系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共理财系统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提高我们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的水平。

  贾康还就民众比较关注的资源税、房产税等税种改革提出建议。他认为新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的资源税仅覆盖到原油、天然气,须积极探索扩大覆盖面的可行方案。若能将煤覆盖在内,煤电比价关系多年未理顺的难题,便有一个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并将进一步促进节能降耗、促进升级换代,还能推进消除电力行业过度垄断的配套改革。

  此外,对于近来炒得沸沸扬扬的“房产税”,贾康提出要不争论,大胆试、大胆闯,先做局部试点。具备条件的城市可先试先行,先搭建一个框架,以后可在进一步的改革中动态优化。(记者 赵海娟)

延伸阅读